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共同战“疫”】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 学校开展校园突发疫情应急演练

为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组的统一指挥下,4月26日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开展校园突发疫情全要素、全流程、多场景实战应急演练。海淀区卫健委副主任郑洋、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崔玮、区生态环境局土壤和固废科副科长王修花、甘家口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高波,我校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李中奇、郑文红,以及各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演练。李中奇、郑文红担任总指挥,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晓华主持。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校编制《北京工商大学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多次进行桌面推演。本次实战演练以我校一学生接到属地疾控中心电话,反馈其核酸检测阳性为背景展开,共设计信息上报及指令下达、校园封闭及所在楼宇封闭、信息流调、疫情研判、环境消杀、网格化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七个场景。接到疫情报告后,李中奇宣布演练开始

接到“开始”指令后,参与演练的各工作组迅速就位、各司其职,按照既定的应急处置方案进行实战演练。七个场景环环相扣、衔接紧密,职责清晰、流程顺畅,指挥有力、执行到位,形象演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全过程。

上传下达 井然有序

“确诊”学生接到属地疾控中心电话后,原地等待,第一时间告知所在学院。学院及归口单位及时上报学校防控办。防控办核实情况后,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汇报,经学校主要领导会商后,上报上级部门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方进入“战时”状态。

校园封闭 争分夺秒

接到防控办电话后,保卫处第一时间响应,根据临时封闭校园指令,关闭所有校门,在门口摆放临时封闭告示牌,拉起警戒线,放置拒锥,开辟防疫专用通道公共事务处立即对“确诊”学生所在教学和宿舍楼人员进行管控,关闭楼宇全部出入口,通知所有人员原地候流调校医院医护人员指导阳性病例转运至临时处置点、密接人员转运至隔离点……应急处置工作争分夺秒全面展开。

信息流调 清晰可见

接到“核酸阳性”报告后,相关部门分级分类通知所有在校师生员工静态等候流调结果。模拟海淀CDC入校风险研判及流调溯源,划分校园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后,引导重点管控区域外的师生员工有序返回宿舍、办公室……学生所在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保卫处多部门联动,电话流调、电子问卷、刷卡轨迹等齐上阵,确诊学生、密接人员14天校内轨迹一一再现

疫情研判 现场指导

在隔离,校医院医护人员指导初判密接人员进行抗原自测,等待自测结果。郑洋副主任对隔离医学观察点“三区两通道”设置及环境布置进行了细致的现场指导。

环境消杀 全面规范

公共事务处组建专业队伍,对“确诊”学生所在教学楼及宿舍楼进行采样及全面消杀,安排专人做好医疗垃圾处理。

网格化管理 人性化服务

“确诊”学生所在宿舍楼启动网格化管理,构建楼长、层长、宿舍长为主体的楼内自助体系,学院副书记、辅导员驻楼协同志愿者上门送餐,做好楼内人员需求保障

全员核酸 有条不紊

演练当天恰逢学校医务人员对在校师生进行核酸采样,学校新组建的核酸采样教职工志愿服务队与采样医务人员配合密,信息录入、组织引导有条不紊,一气呵成。

全程实地检查完本次演练各环节工作后,郑洋进行复盘点评。他对本次演练安排表示肯定,随后对传染病防控基本知识做了介绍,并从加强场景化设置、实战化运行、信息化依托、一体化保障等四方面提出改进建议。他强调,在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打磨规范应急实战演练的同时,要保持日常战备状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健全“一本账、一张图、一支力量”,抓牢校门管理、快递管理、在校师生管理等基础工作、关键环节,全力筑牢校园防控安全屏障。

崔玮介绍了甘家口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职能,对学校深入落实上级单位及属地要求,推进“校自为战、校地协同”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演练方案周密、责任分工清晰、安排部署有力,希望继续深入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着力加强与属地的及时沟通对接,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甘家口街道将进一步统筹辖区力量,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黄先开强调,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各守其地、各负其责,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真实检验应急处置能力,应再开展一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做准备”的突击演练,以扎实的工作成效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李中奇对海淀区卫健委、甘家口街道办事处、甘家口派出所领导全程参与本次演练并提供专业指导表示感谢,对本次演练效果予以肯定。他要求各单位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认真复盘各场景处置的薄弱环节,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