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校长孙宝国院士与大一新生和团校学员谈“自信与成才”

   

   

1126日晚,大雪过后的温度虽然很低,但致知学堂开讲前半小时良乡校区A报告厅里已经座无虚席,过道里也挤满了前来听讲的学生。大一新生和团校学员一同期待着今天的主讲人、同学们心中的偶像、校长孙宝国院士的精彩演讲。

孙校长一身浅色西装,站在报告厅的演讲席上,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切身经历,以“自信与成才”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大学期间的收获,并给大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树立崇高目标和远大理想,要分清自己一生的目标和理想、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和理想,做好规划,分步实施,与时俱进。同时要培养良好的习惯。

在谈到大学学习时,孙校长强调,每位同学要先把学习搞好,学好知识,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现在学习什么专业,都应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专心致志上好每一堂课,也要注重培养自学能力,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孙校长要求同学们要学好英语,他说“精通英语,全世界是你的舞台!”孙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目前与爱尔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多个名校均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各类项目走出去开阔眼界,学习知识增长能力。在提到我校创新的千人大考时,他说通过集中考试的形式培养同学们诚实守信的品德,培养出学生的自律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希望同学们考出诚信,考出自信。

针对担任学生干部,孙校长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担任学生干部的意义和怎样做好学生干部。他认为担任学生干部既可以服务同学,又能锻炼自己,培养领导能力、责任感、使命感。孙校长提出当好学生干部的前提是别把自己当干部,不要兼任太多职位,专心干好一个即可;当好学生干部要具有敢拿主意、集思广益、知人善用、换位思考、宣传鼓动的能力,同时要知道急流勇退、适可而止。作为学生干部还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善于化解各种矛盾,妥善处理矛盾,适度利用矛盾,要能经受挫折和失败的磨练,从失败中振作起来。

孙校长还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大学期间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做广播体操、俯卧撑、坚持冬泳等习惯,保持强健的体魄的经验。他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五早系列活动、阳光晨跑等,强健体魄、磨炼意志。他鼓励同学们适当参加社会实践,逐渐积累社会经验,在学习生活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握机会,顺势而为。

在谈到如何培养自信时,孙校长提出成功先成才,自信是前提。成功的人生一定充满自信,自信源于实力,实力需要培养。一个人的实力分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是可以证明的能力,如智商、身体状况、学历、技能证书等。软实力是暂时难以估量的能力,如情商、思维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文化修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毅力等内容。同学们在大学阶段既要培养自己的硬实力,更要打造软实力,让自己有自信的底气,为成才、成功打下基础。

最后,孙宝国校长用“为梦想插上翅膀”寄语所有学生,希望每位北工商学生都在大学期间拥有健康的体魄,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增强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增强自信,成为有用之才。

近千名聆听讲座的大一新生和团校学员都感到收获很多。经贸141班的刘畅说:“孙校长的一番与自身成长历程相结合的生动演讲不仅仅拉近了我们与院士之间的距离,更是从一个过来人当时的角度以最鲜活的事例给予我们更多关于大学生活和学习的建议。听过这次演讲的同学们都会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全新的规划,以充足的准备来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以健康的自信的姿态,面对自己更好的未来。”很多同学也表示要做好规划,度过充实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