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观摩会及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

   

     

1125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教学观摩会及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分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冯留建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孙天全副教授就本科教学质量提高进行了教学示范、本科教学经验讲座和现场交流。            

针对法学本科教学,冯留建教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在构建教师评教制度、学生选课制度、成绩考核制度以及提高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等方面的经验,着重分享了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方面卓有成效的三个制度创新:一是新生研讨课制度,即通过采取小班教学和交流讨论的灵活教学方式激发新生的学习潜能;二是本科新生导师制,做到针对本科新生的一对一培养和激励,通过导师引导使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课有更深的认识和定位;三是学生助教制度,学生助教深入学生的生活,利用同龄人交流的优势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及时解决学生日常的琐事,使得老师能够专注于教学,从侧面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孙天全副教授以《民法》课程的讲授为例就具体的法学课堂教学方面分享了以下经验:课堂教学内容设置应当做到详略得当;引入案例引导式教学方法,并巧妙设计操作流程;加强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他还以美国的麦当劳咖啡烫伤老太的案例为切入口,生动展示了如何分析一个案例并且巧妙设置提问的过程,给在座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普遍反映收益匪浅。

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熊晓琳教授为教师们作了一场题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她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思想政治课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三位一体 ”的教学模式、实践教学以及作为课堂延伸的网络空间建设。她强调无论网络怎么发展课堂教授环节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实践教学与网络空间是课堂教学的拓展;针对思想政治课的特点,教师不仅要把课讲好而且还要把课堂管理好。熊教授还分享了教学中的一些体会和思考,指出了思想政治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她介绍了音频视频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展示了经典案例与精彩视频。报告在参会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教师们表示这些教学设计方法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教学观摩会后,教师们就教学改革和教学模式等相关问题举行了专题研讨。各教研室主任首先围绕着课堂设计、实践教学、网络建设、考核方式、教师队伍建设等话题介绍了各教研室的具体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参会教师进行了讨论。俞亮副院长希望学院老师加强交流互鉴,分享教学经验以及难题,共同努力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同时学院也会多多举办教学观摩,加强与其他学校的交流与合作。王鲁娜副院长提出,要加强集体备课,整合教学资源;继续推进网络教学建设;优化实践教学模式和经典阅读拓展计划,完善课外答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