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举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1125日,经济学院举办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贾玉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建平教授以及我校研究生院杨德勇院长、姚志良副院长,经济学院领导、系主任、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罗玉波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对近几年经济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给予较高评价,希望经济学院深入思考“十三五”期间的学科团队搭建、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建设特色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争取在博士点申报上有所突破。同时表示研究生院会积极支持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

徐丹丹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她在发言中谈到,为落实学校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要求,召开这次会议,期望通过研讨,明确学科优势、特色和发展方向,提升团队合作、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水平,为“十三五”规划编制提供思路、战略和目标。各系主任分别汇报了各系学科与研究生培养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规划。

校外专家对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情况做了点评。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张建平副院长认为,经济学院的教学研究成果丰硕,就业优势明显,学科建设资源整合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应注重凝练特色,形成可持续研究的特色领域,同时注重团队建设,建立经费支持等基础保障机制,使个人与团队形成合力。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贾玉革副院长根据学院的情况提出了学科协同发展的思想,她认为要建立以西方经济学为首的理论经济学支撑应用经济学的发展思路,明确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定位,做好二级学科重点发展的规划,提高学科的影响力,并强调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协调发展及加强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新业副院长认为科学影响力、学生就业力、政策与社会影响力对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学院要利用北京的地域优势进行学科建设,做好专业规划、财力规划、人才规划,强调了高级计量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等课程对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发展潜力十分重要,应给予充分重视。

会议最后,经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与各位专家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十三五”规划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