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义务献血活动 15人捐献成分血

   

   

   

1125日一早,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厅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来自各学院200多名学生、教职工手持身份证正在等待参加义务献血。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江涛到现场进行了慰问。本次献血活动由学校红十字会主办,商学院承办。学生处、团委及商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组织。

首次实现成分血捐献

今年有15名师生捐献了成分血,这也是我校首次参与成分血捐献。机采成分血是指把健康人捐献的血液,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其中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储存起来,再将分离后的血液回输给捐献者体内。健康人捐献血小板后,其外周血中的血小板数量仍在正常范围内,且捐献72小时内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在捐献过程中,使用的套材均为全新一次性的、经严格消毒的密闭管道套材,无交叉感染的可能,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作为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和北京各大高校开始逐步推广的一种更为科学的献血方式,成分血捐献在实际用血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利用血液资源,同时产生较小的副作用,身体恢复也比献全血要快,目前国际上输成分血的比例已经达90%以上。在北京进行的是血小板的捐献。血小板临床需求较大,可以让凝血障碍的病患得到很大的帮助。作为捐献成分血的教工学校医院樊国升大夫说:“我也多次献过全血,第一次捐献成分血,只是抽血时间长了一些,并没有特殊的感觉。而且捐献成分血可以有效地利用血液资源,帮助更多的人。”

师生积极参与献全血

除了参与成分血的捐献,218名师生参加了全血的捐献。记者走到排队等待献血的同学中间,询问到他们为什么要来献血时,同学们普遍认为献血是对自己和对社会都有意义的事情。

“献血,可以在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别人,自己有余力,自己就有一份义务。”来自工商153的王洪梅虽然是女生,对针和血都有一些轻微的害怕,但是她依然坚持要来,她从小就很羡慕可以献血的人,很憧憬长大之后也去为别人伸出援助之手,对于她而言,这可以作为一种成年的仪式,也可以作为她成年的骄傲。

除了大一新生,大二、大三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自经济132班的黄帆帆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养成了每半年就要献血一次的习惯。“献血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每个人如果身体没问题,就不应该拒绝去献血。”对献血的自身认识使他即使在大三课业繁忙之中,也会腾出时间排队献血,他憧憬着对社会做贡献而获得的充实而美好的灵魂。

志愿者现场热心服务

相对于漫漫献血“大军”,为此奋斗的志愿者也许并不引人注意。来自商学院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在队伍的前后穿梭,不仅要给每个前来排队的人发号码,发献血小册子,发需要填写的表格,还要给每个人检查证件,帮忙整理队伍,安抚未能顺利献血同学的情绪。在献血大厅的志愿者则要完成清点献血者人数,给献血者发放补给品,献血证等一系列工作。做着比同学们更多的准备而甘当幕后英雄,他们的工作态度也令人心生敬意。忙着给队伍发表格的身影是来自金工141班的杨怡玲,她不仅是在场的志愿者,在今天结束工作之后自己也要去献血,她已经献过很多次血了。她只是想让医院能够做更多的手术,抢救更多的病人。

不知不觉快两个小时过去了,更多的人终于不用顶着寒风排队而进入了大厅。由于献血的要求是必须空腹,不少同学也在寒风中饿了两个多小时,学校专门准备了小面包和暖暖的糖水,献血结束后志愿者就马上送到同学们手中。

据悉,经过相关检查,本次共233名师生参与献血活动,其中捐献全血的学生216人、教职工2人,捐献成分血的学生14人、教职工1人。本次共采集全血43800毫升,成分血6000毫升。

附:献血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