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子荣获2015海峡两岸大学会计辩论邀请赛优胜奖

  

  

111820日,2015海峡两岸大学会计辩论邀请赛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来自大陆与台湾的18所高校的辩论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领队商学院刘婷老师和教练刘恋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校辩论队取得了“优胜奖”的好成绩,辩手黄雅茹、胡嘉力、张笑凡、辛地、侯皓宸、王通晓分获个人优胜奖。

本届赛事由中国海洋大学、财团法人台湾会计研究发展基金会和台湾《会计研究月刊》共同主办,并由海尔集团、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协办,海峡两岸学子共同参与的会计领域专业辩论赛。该赛事于20世纪80年代在台湾高校发起,于2001年引入大陆,已经举办了十一届。辩论赛采用“奥瑞冈”赛制,是参照英美法庭辩论模式发展而来的一种“交互质询”比赛方式,分为申论、质询与答辩、结辩三个环节,强调以事证例证和逻辑推演。

我校抽签与上届亚军队西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殿军暨南大学辩论队一组,在第一场暨南大学以4:1战胜种子选手西南财经政法大学辩论队的巨大压力下,我方选手一辩张笑凡、二辩胡嘉力、三辩黄雅茹毫不畏惧,从容以对。他们才思敏捷、睿智雄辩、旁征博引,征服了评委和观众,第二场最终以3:2战胜了暨南大学辩论队。第三场,我校对阵西南财经政法大学,双方战况焦灼、难分高下,屡次赢得观众掌声,裁判长点评时认为双方不分伯仲,不过,由于赛制要求裁判不得评平局,最终,我校辩论队在2:2的情况下,以145:146的微小差距惜败西南财经政法大学辩论队,止步复赛,获得优胜奖。

20156月召开领队会议开始,在领队刘婷老师和教练刘恋老师尽心尽力的指导下,商学院胡嘉力、黄雅茹、张笑凡、辛地、侯皓宸、王通晓、李帅7名同学就进入了紧张周密的赛前准备和训练中。尤其是临近比赛的40多天,刘婷老师和辩手们经常在良乡办公室讨论辩题、模拟辩论直至深夜。他们还邀请了法庭辩论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进行了赛前指导,并主动联系中央财经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辩论队进行了热身赛。刘婷老师在突患脚伤的情况下,打着石膏、拄着双拐,仍坚持带队赴青岛参加了比赛全程,体现出极大的奉献精神。

本次赛事得到了商学院、科技处、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专业老师的学术指导。我校辩论队充分展示了扎实的会计理论基础以及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