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5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新增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水平和能力,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1120-21日,学校召开2015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孙宝国校长和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和2015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主持。

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我校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一流大学,今后争取在博士授权点方面取得突破。研究生教育应注重内涵发展,努力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作为最年轻的一批导师要对学校的发展目标有清晰的认识。为此,他对年轻研究生导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每位研究生导师要志存高远、言传身教、科研育人,做研究生的表率,做研究生的榜样对研究生全面负责。二是建议每位研究生导师要有教无类、一视同仁,要成为研究生的良师益友。三是建议研究生导师科研选题要有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每个人的选题要有一根主线,同时还希望研究生招生应多招些留学生年轻的导师还应该要走出去,工科的导师应该多到工厂去参加实践,去补上实践这一课。他希望每位导师都要意识到责任重大,要努力付出把学校建设的更好!

谢志华副校长以专业精细化细分成功为案例,延伸性地提出我校要建设更多的一流学科,在一级学科下建设若干个特色方向,要坚持学科特色发展方向导师在选题时要突出实践性和特色性。他要求研究生导师要做学生的楷模,要做问题的提出者,要求年轻导师要少讲让学生多讲,使学生变成积极主动的学习者。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关心世界,关心自己领域的问题,导师要为研究生思考、讨论、交流、产生自己的新观点以及了解社会的最新思想创造条件,培养研究生认知世界、表达世界、创新世界的能力。

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张晓玲副处长、北京科技大学刘澄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姜爱华教授以及我校食品学院副院长李秀婷、商学院副院长杨浩雄为我校新增导师作专题报告。张晓玲副处长做了“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形势的专题报告,她指出“十三五”期间教育由要素现代化向体系现代化转变,由封闭式发展向开放型发展转型,由单一标准化供给向优质多元化转变。要把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线,促进教育公平,并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最后她结合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北京科技大学刘澄教授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作了题为《如何做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专题报告。中央财经大学姜爱华教授作了题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的专题报告。我校食品学院副院长李秀婷和商学院副院长杨浩雄分别就自己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体会做了经验介绍。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良就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行了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