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1118日,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阜成路校区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 “市场失灵理论的失灵与财政学理论基础的重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经济学院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李俊生教授从“财政学只是应用经济学吗?财政学起源于市场失灵吗?政府与市场是对立的吗?”等几个问题出发,分析了市场失灵产生的原因、市场失灵理论存在的问题,并据此讨论了财政理论基础的重构框架。他认为,把市场和私人部门等同并把市场与政府对立是市场失灵理论存在的重大问题,市场实际上是一个交易平台,私人部门和政府部门都在这个平台里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同时,现代“主流”财政理论由于被严重“经济学化”而丧失了解释与预测财政现象与财政发展趋势的能力。基于以上分析,李教授提出重构财政理论基础,应重新描述政府、市场、私人部门三者间的关系,应确立“社会共同需要”作为政府财政行为的目的,应关注与分析政府的公共价值。

讲座结束后,经济学院徐丹丹院长进行总结并致谢,李俊生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解答了师生有关市场是不是经济学范畴和我国政府在当今经济形势下应不应该减税等方面的疑问。李俊生教授的讲座有理论,有现实,有历史、有思想,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