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不忘初心,坚持梦想——访经济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方丽

  

张方丽,我校12级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班的同学,目前已被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专业拟录取为研究生。在大学期间,她成绩优秀,绩点4.12,成绩绩点、综合测评均为年级第一;主持了3项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3篇;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初赛三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并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科研方面,张方丽同学都展现了过人的实力。记者带你了解张方丽是怎样做科研,又是如何被清华大学录取的。
细心规划 潜心科研 持之以恒
张方丽同学大学期间成绩优秀,科研成果丰富,获得三项科研成果:《多模态视野下的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模式研究》、《探究网络金融体验馆的盈利模式》和《P2P网络借贷平台的风险》,并在《中国集体经济》发表论文《2014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出口概况》、在《中国乳品工业》发表论文《我国乳品行业贸易分析和对策》、在《大学英语》发表论文《多模态视野下的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模式研究》。
作为一名本科生,张方丽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她乐于规划,喜爱钻研的学习习惯。大学四年期间,每学期在开学第一周她就会将这学期所有课程要学的书,资料都整理好,每周上完课都会梳理本周学习内容。另外广泛阅读相关的教材,例如同样的一门课老师可能只用一本教材,但她便会把相关的教材或者期刊都看看,在比较不同教材观点的同时,拓展自己知识面,同时也会买一些练习题做一下,这样考试就得心应手。她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坚持,“大学期间我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基本都是用来学习,做科研,做项目,学英语,这些对自己能力有提高的事情上。虽然忙这些事情很累,但是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我在为了目标努力,持之以恒,是取得胜利的法宝。”她笑着对记者说。
作为本科生做科研,张同学坦言自己起初也很迷茫,不知从何入手。她最先想到的是主动与导师联系,请教做科研的方法,写作过程中,也想尽方法查阅各种资料,和老师讨论,在老师耐心指导和反复修改下,论文最终才得以发表。回顾起自己做科研的整个过程,她总结了很多心得。
首先就是明确研究方向,这是写论文、做科研的第一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即使再辛苦也很有成就感。如果在科研方面没有兴趣,也可以从小处着手,慢慢培养。其次就是要自学,自学做研究中需要用到的知识和软件等。张方丽写经济学论文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处理数据的一些问题,需要用统计学的知识,尤其是一些基本的统计学软件spss,而这些是自己没有学过的,所以她就去书店买相关的书籍自学。她一直坚信只要肯下功夫,就都能掌握。再者就是写作能力,不论写论文,还是做科研,简明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是很重要的,科研论文不同于一般作文,不需要铺垫或者渲染,只要最简单的语言去让别人明白作者要研究的问题。这时候能够提炼观点,简明扼要的阐述就很重要。最后就是要跟老师、同学多交流。写论文,做科研是需要导师指导的,在这个过程中,跟导师的配合和交流就很重要了,老师提建议,要虚心接受,但也要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相互交流。
她的同学黄艳告诉记者:“张方丽取得今天的成绩和她特别勤奋密不可分。大学四年,几乎从不间断的上自习,每次考试都是第一,一次可能是实力加运气,但是每学期都是第一就真的是实力加努力了。”
广泛涉猎 认真准备 走进名校
已经被清华大学法律专业拟录取的张方丽,回想起整个准备保研的过程,她只想说很辛苦。
大三上学期确定自己要申请推免后,对学校和方向其实很迷茫,之后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首先就是如何选择心仪的学校。夏令营是很多学校保研预录取的渠道,不同的学校对学生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例如中财就很学术,要求150分的经济学综合,150分的国贸综合,专业课答辩、论文展示、英文面试。北大比较灵活,是辩论赛和微创新活动,随机抽取8个同学分为一组做创意设计。而清华是更加灵活,面试的内容涵盖经济、历史、政治、科技等等,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她强调,针对不同的学校,要采取不同的应变策略,当然,基础还是重中之重,所以现在有意考研或者保研的同学,必须强抓基础知识的同时,广泛涉猎。同时,还要主动通过网络搜集、了解接收推免的高校。

提起跨专业申请推免研究生,张方丽这样说,“虽然专业不同了,但是法律硕士并没有硬性要求本科专业是和法律相关的,很多非法律专业的学生都会报考这个方向。在考试时,也不会涉及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想跨专业保研到法律的同学也不用过多的担心专业知识受阻。但是,不考专业知识就意味着必须在别的方面加大区分度,所以考察的范围就会涉及各个学科领域,这个就必须靠平时的积累了,很难短时间内对症下药。所以还是要求我们要有很高的综合素质,多读书、多学习。”

采访的最后,张方丽特别想对学弟学妹说,不管你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来到大学,不论是失望还是兴奋,这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明确自己目标,持之以恒努力的同学会在下个阶段有更好的归宿。刚读大学的时候,她没有想过自己会去清华,但是经过这三年的努力,原本觉得不可能的事却成为了现实。因此,任何时候努力都不晚,不忘初心,不忘自己最初的梦想,什么时候启程都不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