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阜成路校区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1118日中午,保卫处与学校办公室、学生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在阜成路东校区3号楼组织了大型的消防演练活动。学校副校长、防火安全委员会主任、消防演习总指挥郑文红和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邵警官、海淀公安分局消防支队王警官等嘉宾应邀出席了演习活动。

下午一点,随着总指挥郑文红的一声令下,消防演习正式开始。此刻,警报鸣响,烟雾滚滚,来自研一和大四的近400名学生以毛巾掩面,快速而有序地从烟雾中穿过。与此同时,另一队学生伴随着兴奋而紧张的心情,参加了消防充气帐篷的模拟逃生体验,学习到了受益终生的火灾逃生技能。随后,参演师生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由海淀消防支队使用消防车辆云梯进行的高层救生模拟表演,只见消防员迅速升起消防云梯,从高达七层的窗户中救下两名“被火围困人员”。两名志愿者是由保安员和研究生亲自扮演,逼真的情景引起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最后,在消防队员的示范指导下,参演师生分别在操场火堆前用灭火器进行了灭火练习,演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演习结束后,郑文红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和海淀消防支队给予的积极指导和有效保障表示感谢,对各单位的有力组织和师生积极参与给予肯定,并强调了每年在学生中开展消防演练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广大师生通过消防演练了解防止火灾、防恐等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知识,学习求生、救助的相关技能,提高警惕、尊重生命。他号召全校师生 “从身边做起,做好校园防火”,为构建平安校园及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本次演练活动既结合了“119”全国防火日的宣传,提高了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处置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能力,也凸显了学校第六届安全教育实践月“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的主题,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

参加演练的还有宣传部、研究生院、团委、教务处、国际交流处、规划建设处、图书馆、校医院、工会、各学院及相关单位的领导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