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阜成路校区教工餐厅试运营

   

   

    

“到教工餐厅吃午饭去!”1116日开始,阜成路西区食堂二层的教工餐厅试营业。第一天开餐,在阜成路校区办公的教职工们热情高涨,开餐仅十分钟,售餐窗口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环境优雅,菜品丰富
在通往食堂二楼的楼梯处,醒目地挂着“今日菜谱原材料进价表,罗列的菜品近20种,原材料进价也透明详细,力求让教职工们吃的放心。
一进入餐厅,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绿植和精致的软座区域,餐厅的中心是就餐区,围绕中心就餐区依次是档口、残食台和洗手台,整个餐厅环境简洁大气中又不失清新雅致。洁白的仿瓷餐盘、橘黄色的碗筷干净让人更有食欲。值得一提的是,舒适的软座区域得到了老师的一直认可。而中心就餐区原有的桌椅换成类似于家庭餐桌的四人桌,餐桌上还为老师们准备了纸巾,温馨别致。第一次来就餐的老师都开心地说,“教工食堂环境特别舒服,看着也很干净。”
走到菜品售卖档口前,红烧鱼块、咕老肉、炸黄鱼、西芹百合等近20种菜品供大家选择,还有像红烧牛肉这样的纯肉菜。在主食档口,既有大家常见的馒头、包子、馅饼等,也有门钉肉饼、豆沙芝麻饼等甜点小吃,还有从良乡校区食堂专门抽调师傅现场制作的刀削面等特色美食。此外,和学生基本伙食堂一样,每天还会有一款免费汤供应。在刀削面档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位老师这样说道:“看着这个现削现煮的面就想赶紧尝尝!”
在菜品的质量上,后勤管理处追求的是精致化,希望美味的菜品能给广大教职工提供多样的就餐选择,更好的营养搭配。在菜品的价格上,与学生基本伙有补贴不同,教工餐厅没有补贴,因此在考虑教工利益的同时,也参考其他高校的经验做法,学校采取成本价定价。据介绍,教工餐厅试营业期间,每天中午11点半到13点半供应午餐。为了让老师们午餐营养更加丰富,目前采用的是小份菜,老师们可以花同样的钱,选择更多的品种。记者也看到很多老师都买了三份菜,有荤有素,搭配更加合理。
克服困难,精心筹备
一直以来,阜成路校区教职工没有独立餐厅,特别是午餐时间,学生食堂就餐人数多,排队时间长成为教职工关注的问题。为了缓解这一情况,学校决定将阜成路西区食堂二层改造成专门的教职工餐厅。今年4月开始,后勤管理处多次到外校调研、召开会议研讨,最终确定餐厅改造方案、运营模式等。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鼎力配合下,后勤管理处利用暑假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教工餐厅的功能区改造升级、设备安装、人员调配等工作,历时近3个月。后勤管理处按照北京市卫生防疫要求对后厨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后厨的各项流程进行了调整,使其功能性增强;还更换了抽烟设备、炉灶等器具。在就餐区域的改造中,后勤管理处坚持简单、大方的装修风格,让老师们在更加宽敞、明亮的环境中用餐。目前,该教工餐厅总面积952平方米,其中用餐区632平方米,加工区320平方米,总座位数267个。
在教工餐厅筹备期间,后勤管理处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据卢灿宽处长介绍,为了保证菜品质量,聘用厨艺高的师傅至关重要,而真正有技术的熟练工种又是稀缺的。在试运营期间,因只有工作日供应一餐,后勤处在不影响学生基本伙供应的前提下,在现有员工中抽调骨干力量保证教工餐厅的正常运行。为了提供丰富的样式和精致的口味,提前两周就会讨论菜品种类、营养搭配,提前一周就会做好相应的原材料准备。而且所有食材的准备也是和基本伙一起配备。此外,哪种运行模式更好、成本核算更合理,如何提高菜品质量、让教职工更满意也是后勤管理处要继续完善的。
现场填写问卷,关注教职工满意度
细心的老师会发现,后勤管理处在餐厅门口安排了专人发放“阜成路西校区(教工餐厅)满意度调查表”,第一时间了解老师们对于新餐厅饭菜品种、口味、价格,就餐环境和服务水平的意见和建议。记者也随机对用餐教工进行了采访,老师们普遍反映用餐环境干净、舒适,菜品种类比较丰富、味道不错。有的老师希望能够增加菜品售卖档口,减少排队时间;菜品价格能够调低一些等。
教工餐厅还在试运行期间,运行模式还在不断改进和完善,后勤管理处欢迎更多教职工前来就餐,也希望老师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打造出老师们满意的职工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