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经济学院胡俞越谈中国经济走势,网络中心左敏讲大数据

   

   

“中国经济如何实现战略转型?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大数据与食品安全有什么联系?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概念是什么?带着这些当下热门问题,1110日、12日,近2000名大一新生走进致知学堂,聆听经济学院胡俞越教授、网络中心主任左敏教授给大家答疑解惑。

1110日,经济学家和著名证券期货专家、我校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胡俞越教授以“股灾救市、灾后重建与新常态的中国经济走势”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当今中国宏观经济动态和经济发展趋势。他紧扣时下中国证券市场背景,用专业视角分析了“股灾”的引发原因,股灾传动链条和本次股灾发生的特点,并耐心地向刚刚进入大学的同学解释了“两融业务”、“爆仓”、“股权质押”等专业名词。他展示了自己在“股灾”时发表的呼吁救市的文章,引导同学们了解了本次股灾的过程,反思了其中发生的问题,把讲座从“股灾、救市及灾后重建”过渡到当今宏观经济中。对于当今经济如何转型,胡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他还解释了TPP等近期网络上活跃的经济学新闻,并且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在讲座过程中,胡教授妙语连珠,引得在场同学掌声不断。

1112日,网络中心主任左敏教授为大家讲解“大数据与食品安全”,详细阐释大数据。他认为大数据已成为当今时代的热点问题,数据渗透到各行各业,有着不可估计的价值。左敏教授用四个“V”概括了大数据的特点,“volume”,表示数据体量巨大;“variety”,表示数据类型多;“velocity”,对速度要求高;“value”,数据价值大,密度低。左敏教授还介绍了大数据的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如数据收集、清晰与过滤,数据存储,数据的分析与处理,数据表现等。针对上述问题,他建议同学们通过各种终端设备程序收集原始数据,将收集来的数据选择合适的介质进行存储,基于已有的或者实时的数据进行分析获取知识,将分析结果进行可视化形成报表,透过数据发现本质,调整当前策略与方法等方式改进大数据的缺点与不足。左敏老师通过精美的PPT、连贯的逻辑思维和深厚的专业知识吸引着在场的同学,使同学们意犹未尽。

现场互动环节,胡教授不仅用专业的角度回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还适当进行拓展延伸。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向两位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既有专业问题,也有与生活实际相关的问题,两位老师逐一进行了回答。

金融151班的王孟菊同学说:“胡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专业性和逻辑性很强,很多专业名词我以前根本没有听过,说明我对知识的掌握不够,这次讲座成为我学习的动力。”经贸151的张永春则认为:“胡教授的视角是我们所不具备的,这个视角无疑建立在他渊博知识的基础上,同时,我们要学习胡教授的洞察力。”经贸151班的傅柏淙表示:“在观众提问时没有被点到提问感到有些遗憾,我对学校大数据的实验室很感兴趣,希望以后能够有所了解。”

目前致知学堂系列讲座已进行六讲,师生们反响很好,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