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持一份坚定 圆一个梦想——访艺传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罗翊乔

  

从成绩普通的艺术生到绩点4.32的超级“学霸”,再到从容保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媒122班班长罗翊乔的经历让人倍感好奇。三年前,他以一名艺术考生的身份走进了艺传学院数字媒体专业,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三年平均绩点专业排名第一。不仅如此,他为了实现研究生阶段学习法学专业的愿望,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法学课程,并成功获得保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的资格。今天,记者带你走进罗翊乔,了解他如何在大学圆梦。
脚踏实地 做最好自己 
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入学三年以来他的智育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多次获得专业第一,荣获学校奖学金及校级三好学生,并荣获何铁文奖学金、市级三好学生,多次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他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
在谈到本科专业的学习时,罗翊乔说到:“我是艺术类考生,选择专业时有局限,没有如愿学习自己梦寐以求的法学专业,而是走进了数字媒体的世界。但既然学了数媒,就要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相较于法学,数字媒体并不是罗翊乔内心的最佳专业,但是他却并没有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为此,他认真学习每一门专业课,用心完成每一次课堂作业,尽最大的努力学好本科专业。“有了清晰的长期目标之后,才会有奋斗的方向,就会不间断的提醒自己坚持下来,不会放弃。”罗翊乔如是说。
设计专业的学期成绩主要看课堂表现、平时作业,以及期末大作业。因此他在课上积极与老师互动,保证每一节课的听课质量,课后也会主动找老师交流。他的班主任卢虹老师说:“他几乎每节课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的。每次都会主动询问老师自己的作业有什么问题,回去之后进行针对性修改,争取改一次都比前一次有进步。”
他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在准备过程中,一遍遍修改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力争达到完美。在参加2014OOH中国青年广告创意大赛”时,罗翊乔主要负责拍摄和后期剪辑。在仅有的十几天的准备时间里,对拍摄效果要求严格的他先后补拍了两次,又在一次次的讨论后反复修改直至满意,最终作品获得2014OOH中国青年广告创意大赛”优秀奖。
他还荣获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一等奖、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竞赛二等奖、“挑战杯”首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对于这样繁琐的过程和优异的成绩,他只是淡然地说:“我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只是更努力更用心一些。”
克服困难 终圆法学梦
罗翊乔从中学起就对法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即使数字媒体专业与法学专业相去甚远,他也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暗下决心要在研究生阶段转修法学。在想清楚自己将来想做什么之后,他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他希望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也能兼顾法学课程,能够在研究生阶段圆了自己的法学梦。
刚一进入大学,他就找到了法学专业的课表,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去法学院旁听。在此期间他几乎修完了法学院开设的每一门公选课。在大二时,专业成绩优异的罗翊乔申请了法学双学位的学习。但是由于报名人数过少,他并未如愿。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对法学的热爱与追求,而是报名参加了校外的法学培训班,完成了法学专业必修课的学习。
为了增加自己推免研究生的成功率,罗翊乔积极寻找自己的短板,并进行完善。他知道自己在学术研究上有漏洞,便报名参加了“挑战杯”。设计发放问卷、进行社会调查、完成调查报告,他有过瓶颈,有过烦躁,却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我也有过焦躁的感觉,但是我就强迫自己,告诉自己不能中断。” 罗翊乔如是说。近一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罗翊乔获得了“挑战杯”首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然而,罗翊乔的法学保研之路却并非这么简单。
起初,罗翊乔申请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递交材料后却如同石沉大海杳无音讯。“怎么可能不失落”,罗翊乔说:“可是我不能放弃。”顶着压力,他又申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法律硕士。一周的时间,他准备了七八份材料,在良乡海淀往返两三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九月末,罗翊乔顺利通过北师大复试,被法学院录取。
对未来的法学学习,罗翊乔也有着自己清晰明确的目标:“接下来就是争取明年九月份能够考过司法考试。未来可能倾向知识产权法方面,毕竟自己本科专业学的是数字媒体,还是希望把这两个专业联系起来。”
克尽阙职 获师生赞扬
用专业成绩第一、保送法学研究生、获奖无数来形容罗翊乔还不够,他还是学生党支部书记、班长。在做好自己的同时,罗翊乔积极为班级做事情,帮助同学。
入学时,他作为艺术与传媒学院2012级唯一的党员,很多党建工作自然而然落到他的身上。面对繁重的发展党员任务,他并没有想要逃避,而是积极为学院里做事。罗翊乔坦言:“累,确实挺累的,当时2012级学生党员只有我一个,我必须多承担一些。”
“罗翊乔几乎了解班里每一位同学的情况,特别用心积极地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辅导员姚悦如是说。罗翊乔认真实施党员先锋工程计划,尽力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在他的帮助下,一位同学的绩点由2.07提升到了3.4,并且“消灭”了不及格科目。
20145月,罗翊乔成为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随后,他组织并参加了支部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协助学院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和发展工作,组织开展了红色“1+1”活动,带领艺术与传媒学院第九党支部走进敬老院,用爱心温暖老人,为敬老院带来了阵阵欢笑。
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同时,他还兼任着班长一职。在他大一下学期的时候,老师推荐他任职数媒122班的班长。面对老师交给他的这份任务,他想的只是尽力做到最好。他说:“我给我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要改善我们班的班风班貌,让大家有一个整体的提高。”
他带动全班同学积极参加2014年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动画及Flash游戏创作竞赛。那段时间正处于大二下半学期,繁重的课业压力之下难免有同学产生了抵触情绪。身为班长的他逐个劝解,并在提交作品前的一周时间,主动与同学们一起修改并完善各小组的作品。
他无怨无悔的付出,不仅为他带来了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先锋等荣誉,更是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在常人眼里,保研就如同一张保证书,保研成功就意味着卸下了担子,轻松了许多。然而,罗翊乔同学对自己的要求却一点也没放松。“我想抓紧学英语,拿下英语六级以后要准备一下雅思。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在研究生期间参加国外的交流活动。”英语六级、雅思、司法考试,罗翊乔同学对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正是这份努力与坚定推动他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