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119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布置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2015级新生期中考试、数学竞赛、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大创项目”等工作。副处长张伟布置了期中教学检查、教改立项、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双培”和“外培”计划等工作。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副处长施枫介绍了专业分流、学籍管理、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介绍了教务处领导班子分工及工作职责,就近期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第一,各教学单位要切实组织好本科教学优秀奖系列奖项评选工作,鼓励和帮助教师参赛。第二,要做好“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工作,执行“双培计划”的有关学院要继续做好与合作院校的对接工作,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学习状况,调解决问题。第三,要加强学风建设,狠抓学生的学习性投入。要做好新生“致知学堂”讲座的宣传推广和组织工作;做好本学期2015级新生期中考试组织工作,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关注留级和学业警示学生的情况,帮助有关学生分析原因,使其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习,提高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四,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做到务实、创新、有效。要结合专业特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造符合本单位学科专业特色的教学范式;要把2015级学生的学风、学习质量、学习性投入、教学质量作为检查重点,组织班主任进行工作经验交流。第五,专业分流工作要做到“快”和“细”,要按照大类招生的相关政策精神和学院学生培养的实际情况,组织系主任就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发展前景等进行介绍,指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专长、学习状况、发展目标和社会需要,做出客观评判和选择。第六,教改立项项目要结合我校“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的编制工作、本科教学的突出问题和前瞻性问题,尽快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加快项目经费支付进度,为学校制定本科教学“十三五”规划提供参考。对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情况,各单位要组织自评、自查,以备学校评估验收。第七,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本科教学“十三五”规划展开深入调研和研讨,对本单位本科教学现有问题进行会诊把脉,对未来本科教学建设的思路、举措、步骤进行科学规划布局。
魏中龙处长介绍了学校“十三五”期间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规划。第一要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工作。要迎接、参与和开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正在广泛调研,设计学校专业评估方案,各单位要仔细研究教育部审核评估方案,根据方案规定的指标体系、观测点和审核要素,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和建设;要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造优化工作;做好专业认证工作。目前食品专业的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IFT)国际认证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十三五”期间,学校预备在各理工类学院中各遴选一个专业,开展国际教育专业认证。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国际认证要在学校统筹安排下稳步推进。第二要继续进行课程的改革,要立足各专业内涵,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进行比较,取长补短,形成层次分明、核心课程精练、专业特色突出的课程体系。要充分论证、明确课堂延续教学的形式、方法和内容。第三要继续做好教学方法的改革。第四要做好教师教风建设。要坚持人才培养是教师的第一责任,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教学创新,提高教师的教学性投入。
副校长李朝鲜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各教学单位要着眼于学校和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的长远发展,认真总结现有工作的状况,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思路、举措、步骤进行科学规划布局,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措施,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全面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