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良乡校区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为了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做好学校防火安全工作,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及自救能力,结合“119”防火宣传和2015年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1111日下午,由保卫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组织各个学院师生员工在良乡校区生活区进行了大型的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担任本次演练的总指挥,房山区公安分局、房山区消防支队、拱辰派出所、良乡高教园区等单位的领导应邀参加了活动。

下午四点半,随着执行指挥保卫处副处长杨东杰的一声令下,消防演习正式开始。此时,10号楼警报鸣响,烟雾滚滚,600余名新生分别从一、三、五组团迅速而有序地疏散到集结区。参演学生根据在消防培训中学到的知识,以毛巾掩住口鼻,弯腰快步地从烟雾中撤离到指定地点。模拟现场非常逼真,疏散过程紧张而流畅。现场还设置了“消防逃生体验帐篷”,用于真实模拟逃生过程,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参演学生也都踊跃参与体验。随后,参演学生在生活区操场集合,在杨副处长的讲解和示范下进行了灭火演练实操。保安人员点燃了巨大的火堆,参演的师生热情高涨,严肃认真,亲身体验了灭火器的实际操作,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也达到了预期的教育目的。最后,按照预定安排,由保安人员给师生示范用消防水带将火堆彻底扑灭。

 演习结束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广大同学参与消防演练的积极热情和严谨认真的态度,对房山区的大力支持和校内各参与单位及广大同学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安全是生命的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生命健康的成长;安全是事业的基石,只有安全的承载事业才可以不断进步;安全是文明社会的标志,越是发达文明的社会应该是越安全的社会。学校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在演习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在遇到类似安全问题时,能够沉着应对,避免和减轻损失。张德玉同志强调,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希望本次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能够促进消防安全建设,能够使“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观念深入人心,能够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局面,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本次演习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实施,师生员工及保安队员积极参与配合。学校办公室、团委、教务处、规划建设处、图书馆、校医院、文科实践中心、工科实践中心、工会、各院系及相关单位的领导和老师参与了本次演练。此次演习提高了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处置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