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相约晨曦】辅导员用心陪伴,让“五早”活动更精彩

  

  

“五早”系列活动在大一新生中蓬勃开展,在同学们热情参与时,还有比同学们起得更早、睡得更晚的人,他们认真组织各项活动,使晨读晨练更充实和丰富,他们就是每天与新生们在一起的辅导员们。这里我们为大家介绍几位“五早”系列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辅导员。
经济学院向小平:认真负责,关爱备至
行政楼西侧的新篮球场,经济学院的“五早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军人出身的辅导员向小平始终保持着在部队晨练的习惯,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每天六点半到达训练场,检查场地和器械情况。“向老师每天都是到的最早的,有的时候整个篮球场只有他一个人。他想为同学们做好表率。”金融152班的班长义博崇敬地说。
向老师对“五早”活动极为重视。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他每天带领团学青干部们布置场地,并定期讨论比赛事宜,组织裁判员进行培训,做到“每日一赛”、“以赛促练”。
“五早”活动刚刚开展时,大部分同学积极响应,但还是有个别同学因为不愿早起而产生了抵触情绪。由于经济学院的班级多、学生多,老师无法面面俱到地与每一位同学谈心,因此为了使“五早”活动顺利开展,向老师与2015级班团干部反复开会,进行教育引导。“班团干部是学生中的佼佼者,他们的行动可以感染、带动普通同学,产生积极的效果。”向老师说。此后的几天,班团干部们自发去宿舍动员不积极的同学,“五早活动终于全员到齐。
大风车、赶猪跑、六人七足、拔河、毽绳比赛,每天一个精彩的比赛。经济学院同学之间的交流也因为“五早”活动而日益增多,同学感情越来越深厚,班级凝聚力也显著增强。学生家长们也积极支持“五早”活动,金融151班的一位学生家长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很担心孩子会在大学变得懒散,五早活动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孩子每天早起早睡锻炼身体,学习充满了精气神。”
向小平老师是经济学院学子们的严师慈父,部队铁血汉子的外表下有着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经济学院一位同学的母亲在高考前去世,父亲罹患重症,经济条件十分窘迫。向老师知道后,马上为该同学申请绿色通道。然而由于该同学生活在河北、户口却落在北京,在两地都无法办理相关证明。向老师帮她想办法,向学校提出申请,终于为该同学办下了证明,为这个身处困境的家庭送去了久违的温暖。一位同学在文章中这样写向小平老师:“他的爱,向太阳一样温暖,像春风一般和煦,像清泉一般甘甜。他的爱,比父爱更严峻,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
食品学院夏宾:平易近人,参与其中
食品学院的学生们在院旗前进行着跳长绳活动,辅导员夏宾也是参与活动的一员。“早上晨练时,他和我们一起跳大绳;在进行二人三足比赛时为我们加油。夏老师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展现运动的魅力,我们也享受其中!”食品152的肖佩佩同学说道。由于食品学院在良乡校区学习时间只有一个学年,所以晨读晨练活动没有高年级学生骨干帮忙组织,这就要求夏老师一个人担起所有的组织工作。为了让“五早”活动更加有序和充实,全部晨读晨练安排都由大一学生们完成。
夏老师勇于创新,首次在新生中建立了组织部和宣传部。组织部门主要负责每周的活动策划和组织,在周日晚提交下周比赛内容及时间安排,同时提交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或优胜者的奖励等,还负责除晨练、晨读以外所有良乡自主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宣传部门主要运维良乡校区的公众号大食品Freshman”,各班宣传委员轮流提供素材给宣传部门负责人,保证每天活动的宣传都能到位,同时负责大型活动的推广和宣传,例如:海报制作和食品制作等等。除此之外,每周部门要开两次会,分别总结本周和计划下周的具体事项。“相比之前学院学生会在良乡招新的形式,这样新颖的模式不仅可以让学生锻炼自己,提高组织、宣传方面的技能,同时也增强了团队的意识。”
夏宾老师说:“‘五早一晚’活动首先是从思想上鼓舞大家,在大一初入校园的时间里要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在晨读晨练时安排紧随课程的学习内容,晚自习遵循‘无课,无活动,无会议’的学生必到场原则,充分体现了学院安排的人性化一面,也能让同学们全方位发展。”“他特别平易近人,温和、有趣,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在学校有突发情况时,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辅导员,他总是能从容的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当我们心理素质拓展课与英语课冲突时、不了解如何用学生证购票优惠时,夏老师总能细心地给我们讲解和指导。”生物151的同学称赞道。
材机学院郑光:身体力行,树立榜样
行政楼前,活泼的音乐响起,材机学院的学生们跟着音乐舒展四肢,台阶上,辅导员郑光小臂抬高、膝盖微弯,正在充当着领操员的角色。“因为刚开始我们都不太熟悉广播操的动作,郑老师主动在前排带领我们一起做,一步一步的慢慢教,非常有耐心。”机械154的同学说。
在“五早一晚”活动中,材机学院每周一到四进行的晨练以广播操开始,既舒展身体,又提升精神,保障早操的整齐划一。一来可以让同学们完成运动前的热身,二来给有早课的同学们预留一定的缓冲期。郑光老师说:“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保证同学们晨练的连贯性,让大家逐渐养成早起的好习惯。学校的安排从心理和生理健康方面来说都具有很大的合理性,让大家从暑假的懈怠期顺利过渡到愉悦而不失紧张的大学生活,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意识。”
不仅如此,每个星期还安排了不同类型的项目,使同学们既能坚持运动又能享受到运动中的乐趣。郑光老师不仅在“五早一晚”活动上考虑周全,在其他方面也非常负责。材机153的潘锦晨同学说:“郑老师发布消息都非常迅速,对学生事务十分上心。只要同学有问题,他都能及时的解决。每天他都不辞辛苦的陪伴着我们学习和锻炼,真的很感谢他。”对此郑光老师谈道:“晨读晨练的好习惯利于优秀人格的养成,对人的正面影响非常大,为以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增强自信心。所以我下定决心给同学们树立好榜样,将五早活动进行到底!”
商学院李璐:尽职尽责,注重特色
生活区西门外的二期马路,入眼是一片鲜活的红色。站在商院队伍最前方的辅导员李璐微笑着陪伴在正在做早操的商院学子们的一旁。正是这位年轻的辅导员在学院“五早”活动动员大会上留下承诺,“我虽然不能保证每个活动都参与进来,但只要有一个人在晨练,在晨读,我就会在。”“五早”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一个半月,李璐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商院大一新生的晨练队伍中。这也许就是一位尽职尽责的辅导员献给她的学生们最大的温暖吧。
李璐老师不仅每天早上与同学们一起晨读晨练,而且积极想办法,让商院15个班的大一新生的晨练更丰富,晨读更高效。自发、自觉、自愿是商院“五早”活动初期开展的方式,但当同学们手拿锻炼器材各自分散开,自顾自地在场地上练习时,自主锻炼的弊端就体现出来:活动场面凌乱,一小部分同学滥竽充数无法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更有部分同学因为惰性心理而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为了尽快使“五早”活动回归正轨,李璐老师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想出了“以赛促练”的好办法。每周一布置一项比赛,同学们利用周一到周四的时间练习,周五正式比赛,并对比赛成绩实行计分制,对分数高的班级和个人予以奖励。“以赛促练”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五早活动进行地越发顺利。
“我是优秀小教员”是商院“五早一晚活动的特色。“我们在每个班级选出一名学习成绩优异、表达能力强的同学作为小教员,辅导的内容主要是微积分。”同学们积极争当小教员,学习兴趣浓郁,学习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商院的刘晏谷同学坦言:“我的数学基础比较薄弱,通过小教员们的晚自习辅导真的解决了很多不懂的问题。现在我和微积分都能做‘好朋友’了。”商学院还创建了iEnglish学习平台,培养学生的英语能力。十一月初,食品学院、理学院和商学院联合举办四六级英语四级单词比赛,各学院层层选拔,最终选出两个班级参加决赛。辅导员们不仅为参赛队员准备精美礼品,还增加了现场观众现场抽奖的环节,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李璐老师骄傲地说:“我相信同学们会以比赛为动力,努力学习英语,在大比武中给老师们一个惊喜。” 
像他们一样尽职尽责,为同学们健康成长辛苦付出的辅导员还有很多。当同学们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达谢意的时候,他们总是淡淡的一笑。因为在他们的心里,孩子们认真参与活动,充实度过大学的每一天,这便是他们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