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心系学生 爱铸天平---法学院深化大学生红色“1+1”活动

   

    

   

红色1+1活动是学生党建长期实践形成的特色活动,法学院红色1+1活动突出学术文化育人的工作,活动内容逐步从助困帮扶、志愿普法拓展到更加注重专业导学、助学和助发展。近日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多项红色“1+1”活动,进一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优化和提升大学生党建工作。

专业育人——庭审实务、模拟庭审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红色1+1活动中更加注重学科和专业的相关性,每个对接单元都覆盖了本科生党员、硕士党员、专业法,方便了专业导学等活动的开展。房山法院流动党支部的法官,每人每年结对一年级本科生10名左右,让学生提前走进法院参观学习,开展旁听庭审、座谈交流活动,让学生接受专业法官的指导,迄今已有100余名学生参加该活动。9月,在家事庭的刘玲法官和知识产权庭的资深法官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党员在房山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以房山法院家事审判庭专业化特色化为主题的模拟庭审,控辩双方激烈争辩,环环相扣,学生受益匪浅。

实践育人——大学生志愿者法律服务岗

自签署红色1+1实践基地、法律公益援助合作协议以来,学院与房山法院一直维持着良好的合作。双方在搭建弱势群体与社会志愿服务无缝对接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双方多次合作,在良乡昊天温泉社区、瑞雪春堂社区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解答民众诉求,建立社区法律服务站,不断完善公益法律服务。102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文四英带领辅导员及学生党员代表一行到房山法院开展了更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学院在房山法院设置了大学生志愿者法律服务岗,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人格育人——法官爱民故事宣讲会 

学院党支部还策划开展了法官爱民故事宣讲会活动,法官用真实的工作经历,蕴含教育与情理,较好地发挥了法官的人格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1030日,厉莉爱心团队爱铸天平法官爱民故事宣讲团应邀来学院为同学们开展了榜样的力量----法官爱民故事宣讲,房山法院民一庭法官郭艳茹、河北镇法庭法官助理程梦琳分别讲述了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赵洪波和河北镇法庭庭长肖婧的感人事迹。与房山法院的深度合作使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了基层法律工作者的真实写照,感受到工作中的甘苦,更是燃起了学生为法律事业奋斗的决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