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查组来校检查工作

   

   

   

11月4日下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查组莅临我校,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查。督查组一行听取了学校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的专题汇报,查阅了相关材料,现场考察了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与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进行座谈。

督查组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为组长,成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北京印刷学院原党委书记崔文志、北京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宝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东松以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干部于海。

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张耘、郑文红、邱晓平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汇报会。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介绍了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的背景和意义。她指出,这次专项督查工作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精神,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全面了解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基本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和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用。

谭向勇书记代表学校对督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思政课程建设事关人才培养的方向,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建设工作和此次专项督查,希望把此次督查作为提升学校思政课建设水平的重要契机,悉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

在专题汇报中,张德玉副书记代表学校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组织管理、教学管理、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特色项目等方面情况。他谈到,在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方面,学校着力在完善领导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机构建设、投入专项经费上下功夫。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方面,学校从管理制度、课程设置、教材使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入手,取得了丰硕教学成果。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管理方面,主要抓好政治方向、师德师风、教师选配、培养培训、职务评聘、经济待遇、表彰评优等关键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主要抓好学科点建设和科研工作。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特色项目方面,探索培育了教学改革特色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3+1”实践教学模式和课外经典阅读拓展计划。张雪对于我校思政课程建设体制机制、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培养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督查组认真查阅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材料,实地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了解教师工作情况,并召开了职能处室负责人、思政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就思政课程授课情况、课程改革、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科研情况以及思政课教学方法、社会实践活动、课外经典阅读等进行深入了解。 

结束实地检查督导工作后,督查组召开总结会议,集中研讨了考察情况,随后将向我校书面通报督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