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全校师生2015年第三季度健康状况温馨提示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求,现将全校师生员工第三季度的健康状况做如下提示:

一、就诊患者

全校4652人次,其中:学生2820人次,占60.62%,非正常上课时间653人次,占23.16%;教工1832人次,占39.38%

二、就诊疾病

疾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运动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等。

学生:上呼吸道疾病为主(49.41 %),其次为消化道疾病、运动性损伤、眼结膜炎等。

教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52.35%),其次为呼吸系统疾病、代谢系统疾病、泌尿系统、骨关节疾病等。

三、疾病预防提示

冬季来临,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外周血管收缩,局部血液循环不畅,机体防御能力减弱,做好冬季防病工作尤为重要。

(一)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

1、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合理饮食。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提高抗病能力。

2、定时开窗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微生物的数量,改善空气质量。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个人卫生和防护。要保持教室、寝室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尽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咳嗽、喷嚏掩口鼻;个人卫生用品勿混用。

4、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

5、生活规律,劳逸结合。身体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6、冬季干燥,补充水份。冬季气候干燥,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

7、接种疫苗。预防性接种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

8、发现呼吸道传染病人,要及时隔离、治疗,并报告当地卫生防疫部门,以便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二)心脑血管疾病预防

1、注意保暖,防止栓塞。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

2、不宜晨练。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进补要适度。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4、平衡心态。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5、运动要适度。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