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相约晨曦】理学院、材机学院、计信学院、外语学院积极落实“五早一晚”,助力学生成长

   

   

   

   

学校“五早一晚”计划实施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理学院、材机学院、计信学院、外语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学生具体情况,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晨读晨练工作,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努力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引领新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树立明确发展目标

理学院

晨练活动开展以来,理学院将“梦想教育”与活动相结合,以科学、持续、有效为基本原则,以鼓励和引导为主要手段,帮助大一新生建立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引导新生早睡、早起、积极参与早读和早锻炼、吃早饭并提早到教室准备上课,激发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努力丰富活动内容,并与体能测试、学院趣味运动会相结合,选择跳长绳、拔河、三人四足、丢沙包、踢毽子、背靠背传球、袋鼠跳、障碍短跑、贴人、老鹰捉小鸡、吹气球以及各类球类运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趣味项目,增强晨练活动的趣味性和竞争性,提高活动对学生的吸引力。

理学院晨读在时间设定上选择第一二节有课的周一和周二,内容选择上以英语四级和专业课为主,既可以利用晨读时间提高英语词汇储备量,也可以利用课前时间,增加和老师接触交流的机会,提高专业认同感和巩固学习效果。在活动过程中,加强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采用拍照电子签到的方式,灵活工作方法,计划“年计划”结束时将各班的“每日一张”照片做成合集,让学生能够感受自己这一年来的变化。近期理学院将和食品学院、商学院联合开展英语单词记忆大赛第一季,院系联合推动学生英语水平提升。

统一晚自习的方式受到学生好评,能够一起学习、探讨问题,对学业的帮助较大。学院以学业帮扶为主线开展晚自习活动,将原有的“学业加油站”工作精细化,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既坚持原有的每周三下午固定值班答疑,同时学业辅导小教员走进大一晚自习教室,探索开展“学霸微课”活动。即学习优秀的同学,在大一晚自习教室开设“微课堂”,讲解专业知识重点、课堂难点、作业疑问等,扩大了帮扶范围,创新了帮扶方式,拉进了帮扶距离,双方学生“教”“学”相长,受到学生好评。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

大学四年各有特点,为确保引领学生在各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加强学生的分类指导,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学院根据学校安排,倡导学生养成五早好习惯。在晨练时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秀萍、辅导员郑光亲自示范指导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并在每天安排不同内容的健身活动丰富晨练形式,增加学生的参与乐趣。在晚自习中,学院每天(除周六)安排学生骨干和学业辅导员值班,大一新生可根据个人情况每周选择至少两天到教室自习,养成多预习、多复习、多思考的学习习惯。

综合测评和评奖评优是学生成长的重要方面。学院非常重视这两项工作,在大二学生中认真部署,细致解答,通过测评和评优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并把评选出的优秀学生作为学生的学习楷模,让大家学习中有目标、工作中有方向、生活中有榜样,激励学生不断踏实前进。

结合大三学生实际情况,学院召开大三学生全体会,辅导员郑光针对大三阶段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提示学生大三正处于选择考研、出国、就业等发展方向的关键阶段,应及早准备,明确方向。毕业班辅导员曹菲向学生介绍了毕业中会遇到的问题,提醒学生早作打算,理清自己的学业情况,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避免到大四时措手不及。此外,还安排毕业班优秀学生作了经验分享报告,帮助大三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进行反思,珍惜余下的大学时光,续写不悔青春。

针对考研、出国、就业等不同群体,学院一方面保障信息渠道通畅,及时为学生提供信息服务,举行了就业政策宣讲会,另一方面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关心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帮助其理清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倡导学生尽快强化自身能力,同时积极引进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在落实五早过程中,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团学骨干、副班主任均参与其中,学工队伍靠前督导、专业教师积极配合,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学院多次组织召开了五早座谈会,及时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对学院层面可以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对学院层面难以解决的及时反馈,对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进行了解释说明,学生对活动的理解度、支持度不断提升。

学院在新生中施行严格管理、趣味引导的方式开展晨练活动。15级学生在本院4名退伍士兵的带领下进行锻炼,按照军营标准严格要求,不仅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也增强了班级间的团队意识。同时,学院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如:吹气球、跳长绳、两人三足等,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加早锻炼的积极性。

学院晨读活动主要围绕英语学习来开展,通过朗读课文、背诵单词、听力训练等方式,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此外,学院还开展了英语单词比赛、演讲比赛等,通过这些比赛激发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

学院还结合五早 ,在大二学生中也号召开展了晚自习活动,形成了大一、大二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各系也积极开展了专业学科竞赛宣讲、CCF招新等特色活动,有效的提升了新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兴趣度。

此外,学院还通过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学院通过学生活动官方微信计信小助手每天推送五早新闻,记录五早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并且对五早先进班级、先进宿舍、先进个人、优秀小教员等学生榜样进行报道。学院还组织了最美学霸摄影比赛,网络关注和点击超过了1500余人次。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学校“五早一晚”,在全院倡导“四走”:走近学业、走进自习、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以学风建设和体育锻炼为重点,充分利用学科优势,通过商务英语学习平台、语音朗读比赛等多种形式,助力学生成长。

学院以英语专业学科优势,在新生中推广“商务英语学习平台”,丰富第二课堂教学形式,深化延续性教学成果,通过专业教师的课堂讲解、高年级学生的实践示范,商务英语学习从线下走向线上。该平台引进美国McGraw Hill在线写作测评系统,提供大量优质学习资源,实现课程国际化接轨,保证学生课上课下学习不断线。每周三,学院的晚自习阵地转移到文三103同声传译教室,在设备先进的语音教室,通过亲身实践,学生逐渐了解平台的建设规模、登录方式、课程设置、模块分区,英语151班韩鹏同学表示商务英语学习平台拓展性延展性强,内容丰富,密切结合商务英语的专业知识,受益匪浅。

学院推行班主任导师双重管理、关爱学生。作为2015级的新生导师和班主任,杨增成、苗天顺两位老师关心新生成长,走进宿舍和班级,以“感悟、收获、成长”为主题召开新生班会,从专业认知、学业规划、习惯养成、学习方法等角度,给予新生们多方面的引导和帮助。同时,学院还将《外国语学院晨读导读》(以下称晨读红宝书)作为晨读指定教材,自推行以来得到新生的普遍欢迎。学院举行晨读红宝书语音技巧朗读比赛,比赛分为TalkRead两个环节,悦耳的诵读声、轻扬的配乐、准确的吞吐音、熟练的发音技巧无不展现出朗读的魅力。英语152班武悦表示英语专业的学生更应该不断坚持传统,精进专业,用好红宝书,做拥抱晨曦的朗读者。 

通过对新生家长的了解,英语151班张雪丹家长反馈说很感谢“五早一晚”和“四走”活动,从学院微信平台上看到女儿晨读晨练的身影,深感女儿上大学后真的长大了。

据悉,学院将继续丰富“四走”形式,以学业专业为重点,发挥学院学科优势,以法商英语、商务英语为方向组织辩论赛,充分利用学院“BTBU外国语”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每日一题”和商务英语词汇、新闻等阅读材料,多方面、全方位落实“五早一晚”,助力学生成长。 

各学院通过引导新生早睡、早起、积极参与早读和早锻炼、吃早饭并提早到教室准备上课,五早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生出勤积极,作息有序,逐步建立起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风建设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