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艺传学院党委书记林刚做第二讲:漫谈科举制度

   

   

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选拔人才的方法是什么?它是怎样发展的?它有什么样的影响?1029日晚,致知学堂专题讲座第二讲开讲,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林刚副教授为大家漫谈科举制度,详解我国古代科举制度的发展和影响。

林刚以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不同的考试制度为引,讲述了科举制度在隋唐的形成、宋代的完善和明清的成熟。他介绍了科举考试的级别、内容和改革,并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古人为例,介绍了著名的科举人物以及钟馗因貌丑而落第、李白天才自居不屑科举、杜甫汲汲功名屡试不第、苏轼考场说理创新等历史事件,讲述了科举制度不仅影响社会政治文化的发展,也带给人们不同的命运。

林刚强调,教育的本质是激发普通人内心的良知,而用来衡量教育的手段之一就是考试,但从古到今考试作弊这一现象都没能杜绝。他介绍了科举弊案,并将古代与现代考试对于作弊的惩处对比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同学们应该做到诚信考试。讲座的最后林刚副教授总结了科举制度的影响并为同学们推荐了三本参考书。他谈到,科举制度前后经历一千三百余年,唯才是举,提高了官僚队伍的素质,促进了文学和文化的繁荣,形成了中国的文官制度并影响了西方的文官制度,但也禁锢了人们的思想。

林刚老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开阔的学术视野深深影响着同学们,优美的诗词歌赋、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深深吸引着同学们,让同学们如醉如痴、意犹未尽。提问环节,在场同学也发表了自己对科举制度的看法与观点,并针对现代社会考试提出了问题。林刚老师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针对公务员考试谈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报告会由团委李昀澄主持。报告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与他们交流了聆听讲座后的想法与感受。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151班韩鹏同学对记者说:如果我生活在唐代,我会参加科举考试,但是我不会作弊而是脚踏实地的学习知识。 商学院会计151班邹孟芮同学说:古人因为作弊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彻底打消作弊的念头。艺术与传媒学院传媒154班谢秋霞表示:高中时学习的文科,因此对科举制也比较熟悉。但是老师从诗歌诗人的引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加深了我对科举制的印象,也给了我更大的理解空间。

本次讲座不仅是对于科举制度的讲述,也是对于中国历史和经典文化的普及与教育。一些同学表示,讲座不仅使我们深入全面地了解了科举制度,同时从中窥见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些发展,也非常期待着下一次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