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2015级新生“致知学堂”开讲,谢志华副校长讲授第一讲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027日晚,学校2015级新生“致知学堂”于良乡校区A报告厅开讲。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开讲仪式。教务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团委、工会、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的负责人与近900名大一新生参加了讲座。开讲仪式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

张德玉副书记为本次致知学堂开讲致辞。他介绍了致知学堂系列讲座活动举办的意义和目的,对活动筹办单位和即将开讲的教师表示感谢,对广大2015级新生的热情参与给予肯定。他谈到,致知学堂取义来自《大学》,希望同学们理解《大学》八目的内涵,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进而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目标。他谈到,学校高度重视对大一新生的引导和广大学生的培育,多举措在学生中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开展的晨读晨练、集体晚自习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面向大一新生开设致知学堂,整合校内外资源,力图通过系列高端讲座,拓展学生的视野,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他希望所有新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规划好学习和生活,在四年大学时光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并预祝致知学堂圆满成功。

开讲仪式后的首场报告由副校长谢志华讲授。谢志华教授以回归学习的本质为题,通过大量的事例、缜密的逻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习本质的深刻内涵。他认为,学习是发自内心的自然,要自己想学习。学到的知识要做到随时能够拿出来用,并且用的恰到好处,而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发自内心的主动去学习,而不能让学习处在外在强制,这样才能够回归学习的本质。学习的本质是感到差异的存在,因为发现差异才能够找到自己的不足,进而去弥补差异。他强调,大学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人群密集度越高的地方,差异度就越大,竞争压力也会越大,这就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他认为,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人的四个层次:他我是他人心中的我、本我是回归自我、超我是一种高度的融合、无我是天人合一。提升自我必须要通过学习。他阐述说,静思、默想也是学习的方式。当你看到别人在做什么,你就会心动,然后会默问自己的差异,进而学习。学习的本质不是外化的目标,而是学习根植在知识背后的东西。当知识遗忘的时候,依旧是学习的过程,因为只有当一件事物刻骨铭心,才会从中获取经验。

谢志华副校长谈到,学习的根本目的是从认知世界到表达世界再到创新世界。大学生要通过知识的学习认知背后的世界,看到概念背后的世界,了解熟知语境,寻找概念背后事体的存在状态。而表达是一种语际转换,要把看到的事物表达出其定义状态。人与动物的差别在于人可以制造复杂工具,尤其是语言文字,可以通过书本的形式,使更多的人学习到知识。他谈到,创新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对已有概念的补充和完善、纠正原来错误的东西以及原创性发明。创新是发现差异并解决差异,它的层次来源于差异。希望同学们学好知识,学会应用,勇于创新。

本次报告会由教务处胥阳主持。报告结束后,现场学生根据自己对讲座中关于学习本质的诠释谈了个人看法、感受,并提出了问题。谢志华副校长一一进行了解答,与同学们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

活动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同他们交流了聆听此次讲座的感想和收获。工商152班的王博瑶同学说:“对于为什么学习、学习的本质有了更深的理解,以后要尽量提高自己的境界,讲座让我收获很大。”来自传媒152班的邹萍萍同学认为:“大学的学习不仅要为了一张文凭,更要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得到什么,谢校长对于学习本质的讲解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工管151的李佳鑫同学谈到,通过谢校长对于学习本质的论述,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对于接下来将要学习更多丰富的知识而感到非常期待。 

    此次“致知学堂”讲座,同学们普遍反映对于学习本质的思考更多,也增加了求知道路上的动力,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对大学全新的学习生活有了一个再认识和思考。希望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同学们有更多收获。愿致知学堂助力更多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