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相约晨曦】我校“五早好青年”系列报道之一:把晨读晨练变成习惯

   

   

清晨的良乡校园到处是同学们的琅琅书声和晨练的身影。在学校开展的“五早”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五早好青年”,他们中有的利用晨读时间调整上课状态,利用晨练活动锻炼健康体魄,把晨读晨练变成一种习惯;有的按时参加晨跑,积极锻炼,充分利用晨读时间,充实自我;还有的积极承担晨读晨练的组织工作,尽职尽责。

用好晨读时间,日积月累获益多

赵煜是来自材机学院的“五早好青年”,他将晨读与必修课程结合起来,有规划、有目的、有恒心地练习英语听力,利用晨读时间预习功课、调整上课状态;他晨练时与大家一起跑步,用晨练活动锻炼健康体魄,把晨读晨练变成一种习惯。

他认为,大学晨读和高中最大不同是自由性大,“没有固定计划,完全靠自己”。他提前会根据自己的薄弱学科和当天具体计划为每天晨读做出一个安排,并监督自己严格按照安排逐项完成。

“大学晨读更加多样化,对于善于规划、利用时间的人帮助更大,赵煜对记者说,每天晨读的效果可能微乎其微,但若以年为单位,那么晨读的积极效果将十分明显。

对于未来的“五早活动,赵煜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五早的活动内容可以更加丰富、灵活一些。“晨跑的部分不一定每天都只是跑步,丰富的活动可以提高大家“五早”的积极性;晨读方面不一定每周周五晨读都要做英语听力,可能有的同学英语强,其他科目弱,相比自由安排,单纯学习英语提高较为不明显,所以可以适当安排其他学科。”赵煜如是说。

“五早”是一种生活状态,而不只是一句口号

早晨615分,传媒151班的马柯同学早已洗漱完毕,准备好了迎接新的一天。“早操的运动量不是很大,时间也并不长,但是能够扫清我们的睡意,很适合我们进入状态,开始新的一天。”马柯这样对记者说。

她从小热爱运动,然而上了大学以后时间不再像以前那么充裕,不过她仍然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她享受一切可以运动的时间,不仅是在晨跑时锻炼,她还常常在教学区与生活区往返的路上行走或慢跑,这一切都使她放松。“运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她笑着说,“正如那句口号: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锻炼身体早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尽管如此,在刚刚开始晨读晨练的时候,马柯也因起得太早感到不太适应,有时会在上课犯困。但她及时调整自己,用不同的方式让自己尽快适应——运动后洗脸、自我暗示、更紧凑的安排时间、提前睡觉时间,犯困时让同学提醒……这些都让她尽快适应了晨跑,并逐渐体会出其中的好处。“早晨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运动后洗脸还可以使人神清气爽,上课时头脑保持清醒,”马柯对记者说,‘五早’于我而言已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生活状态。”

“五早”活动不再是被迫,已成为我的习惯

法学院151班的王雯萱也是此次“五早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同学之一。谈及自己参加“五早活动”的经历,她直言由于自己之前没有晨读晨跑的习惯而经历了一段颇为痛苦的不适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逐渐适应并开始感受到五早对自己生活带来的良好改变。

首先是早锻炼不仅能增强了她的身体素质,提高自身免疫力,还能帮她将一整天的精神状态调整到最好,以一个良好的面貌去投入到工作与生活中去。一天之际在于晨,早间运动有益于身体状态调整,促使我们前一天傍晚提早休息,从而使早课听讲更为清醒,学习效率也会有所提高。王雯萱如是说。

另外,在晨读活动中,王雯萱通过有意识的加强对单词的识读和背诵,参与院内组织的英语学习活动,促进了自身英语水平的提高。同时,参加晨读活动还培养了她为学习生活制定计划的习惯,这不但在现阶段帮助我在学习上获得更大的进步,而且培养了我先计划再行事的良好习惯,这对于我的未来无疑是大有裨益的。王雯萱说。

晨读晨练培养了大家积极运动的习惯,加强了大家对于珍惜早间时光的认识,使我获益匪浅,王雯萱这样告诉记者,现在‘五早活动’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一项被迫参加的活动,而是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我想一直坚持下去。

保证全班出勤且不迟到早退,是我作为体委的责任

彭帅是理学院统计151的体委,他在这次晨读晨练中担任了组织者的工作。每天早上,他都会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最先到达指定地点,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他认为保证大家都能准出勤,不迟到早退,每个人都锻炼好身体是他作为体委的责任。

自从被评为“五早活动”先进个人,他更加积极地参与各种比赛,五项比赛中他就参与了三项。彭帅在自己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忘调动其他同学一起投入其中。跳长绳、两人三足、吹气球”的比赛因为有了他的号召,更多的同学都愿意尝试着参与其中。“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巩固了班级凝聚力,同学们参与晨练的积极性也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彭帅说。面对同学们早起的种种困难,他每晚都在班级微信群里督促大家积极参与,分配好自己的活动,控制好自己的晨练时间。  

未开展‘五早活动’时,早上六点半到七点半之间我多半是在睡觉,并没有有效地利用一天中最好的时间,自从参加晨读晨练后,我的学习和生活更加变得有条理有安排,他告诉记者,“还记得最初由于每天得早起,我上早课经常容易犯困。为此,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提前就寝,在睡眠质量有所保障的前提下保证了早课质量。彭帅认为“五早活动”的开展非常有意义,帮助他更好地规划时间,更有效地利用时间。 

赵煜、马柯、王雯萱、彭帅,他们只是这次“五早活动”中涌现出的部分优秀学生代表,还有许许多多的学生像他们一样严格地践行着早睡、早起、早锻炼、早读、吃早饭五早倡议。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其中,相约晨光,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