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我校英语四级成绩第一名刘家晖谈怎样学英语

   

刘家晖,来自广告141班,大学英语四级的考试中,他以666分夺得了学校第一名,同时,这也是我校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这样的成绩让人们侧目的同时,也让大家对刘家晖产生了几分好奇,让我们看看他是怎样学英语的。

上好英语课是他学好英语的基础

得知刘家晖同学的四级成绩打破了学校的最高纪录,他的英语老师邱国红并没有感到惊讶,“刘家晖同学对英语有着浓厚的兴趣,上课状态也非常好,取得好成绩是很自然的。” 她这样说。

在学习中,刘家晖富有热情,在课堂上,他一直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紧跟老师的思路,全神贯注听着老师的讲解。课下,他有自己的复习方法。他首先读课文,留意上课时没有听懂的地方,理清上下文的联系,明白句子的含义。经常复习其中有用的词组和句子。做到对文章内容了如指掌,直到烂熟于心。

刘家晖深知英语口语能力的重要,在邱老师的建议下,积极参加了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和北京市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了北京市英语演讲一等奖。“这样的竞赛不仅提高了刘家晖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锻炼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为他创造了很多机会,让他从校内走向校外,在认识外界的同时认清自己,更激励了他前进。”邱老师说。

主动创造英语语言环境,把用英语变成习惯

刘家晖认为: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浸透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意味着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畏惧和抵触英语,要把学英语培养成一种习惯,一种本能。

平时,刘家晖经常外出参加交流活动,结交了许多外国朋友,平时用英语和他们聊天。在课余时间浏览有关英语学习的网站等。刘家晖努力寻找和创造使用英语的机会,置身于英语环境中,体会英语的魅力。刘家晖鼓励同学们在外教课上多多参与,进行讨论,长此以往,英语水平肯定会有较大的提高。在这样不自觉的“语言渗透”下,他感受到了学习英语的快乐,也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通过英语,我掌握了另一种语言,了解的另一种文化,也走进了另一群人的内心世界。”他说到。刘家晖学习英语的热情也感染了同班的同学。来自广告141班的张茹雪说到:"他是个非常有能力有主见的人,他有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刘家晖不管上什么课都是紧跟着老师的思路,感觉他学习的很轻松。老师布置的讨论题他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广告141班的耿思杨这样说到。

备战四级,他有自己的法宝

背单词,是通过所有英语考试的第一关,刘家晖用坚持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如果你给自己设定了每天背单词的任务,那就一定要按量做下去,不能轻易给自己减量。可能短时间内效果不明显,但长期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所进步。”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刘家晖也遇到过单词短语背不下来,成绩难以提高的困惑。“当时也觉得特别苦恼,但我想我一定要坚持,不能太娇惯自己。然后就会发现你没那么脆弱。”而正是这样的持之以恒,为刘家晖的英语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英语四级考试取得666分也需要技巧和方法。对于阅读,刘家晖认为要熟悉高频词汇,有计划有步骤地做最近几年的四级真题。第一套用来熟悉题型及时间安排,后几套规定时间做,完成后则需要反思自己在阅读上的时间安排和答题技巧。在读文章时,要先读题勾出关键词,再快速阅读原文找出与之对应的语句,分析,得出答案。

在他看来,听力部分是一场考察心理素质和智慧的比拼。刘家晖说,答题时,如果遇到听不懂的部分一定要集中精力抓住题目关键词,还可以根据问题猜想对话的情景,猜想出题人怎样设置的“陷阱”这样,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写作,“考前报佛脚”很重要。应在考试前,记一些语言优美的句子,并将它们融会贯通,灵活运用于考场作文中。他还建议英语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去看看经典四六级的作文,拥有欧美风的写作思维,这样更容易得高分。

有人会问,刘家晖学英语这么上心,是不是时间都花在上面了,专业学习是不是耽误了?错,他不仅英语出类拔萃,其他成绩更是名列前茅,绩点排名全班第一。作为广告专业的学生,刘家晖认真的完成各项专业作业,从不懈怠,“世界在变,时代在变,我们的目标绝不是偏安一隅,而是远方的星辰和大海。在制定高远目标的同时我们更需要脚踏实际的努力,只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使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他这样说。 

提到未来,刘家晖说,只有无力改变现状的人才会沉溺于对未来的幻想中,与其寄希望于不可知的未来,不如趁现在努力,改变现状,用自己的能力打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