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新媒体建设研讨会

   

   

1022我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新媒体建设研讨会,分享新媒体工作中的经验,就新时期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进行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会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毛赟美应邀作报告。学校各单位新媒体平台运营管理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萍主持。

毛赟美就高校官方微信的运维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官方微信运维的经验和体会,总结了高校官方微信运维的基本特点、困境和完善的途径。她谈到,中青院官微开办以来定位明确,以价值引领、新闻发布、文化传承、形象塑造为目标,注重互联网思维,以师生为中心,注重用户需求、满足用户体验,通过创意策划、线上线下互动等积累了大量的粉丝,文章的发表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她结合微信传播特点、受众群体特性等因素,谈到新媒体平台要加强内容创作,注意结合热点、适应微信形式、精心设计标题、加强原创、注重深度报道,不断提高内容质量,提高文章的阅读量与影响力。同时她谈到,高校新媒体运营面临着内容同质化、专业人员紧缺等问题,要开拓思路,在不断的探索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党委宣传部张扬、经济学院单紫薇、图书馆刘亮分别就学校官方微信和部门微信平台的运营和建设工作进行了介绍。张扬介绍了高校微信平台的发展概况,重点就我校官方微信的定位、内容设计、运营团队、专题策划、编辑审核、文章阅读量以及功能研发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校园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管理规定(暂行)》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就目前已统计的学校各微信公众平台情况进行了说明。单紫薇介绍了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小犇陪你聊经院”的基本情况、运行机制、内容载体及努力方向,介绍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在坚持校园文化育人、价值观引导、宣传学院工作等方面的探索,并结合调研的学院学生需求和有关高校微信运维经验,就如何利用微信优势做好高校学生思想工作分享了体会。刘亮介绍了图书馆微信服务号开通两年多来的内容发布和运维情况,就结合师生需求在微信开通的即时沟通、智能应答、借阅信息查询、资源检索及利用等服务内容进行了说明,并就图书馆微信的管理机制及服务号认证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会上,学校各微信平台管理员结合本单位开设新媒体的情况,分享了微信平台建设中的经验和心得,并就新媒体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利用微信服务师生需求、二级微信平台的内容策划、微信团队的运营机制和队伍建设、学校各微信平台的统筹与合作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深入探讨。大家表示,通过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新形势下新媒体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知,也对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助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及利用新媒体分享信息资源、树立学校品牌形象等提高了认识。 

张德玉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媒体平台具有高关注度和高传播度,微信已经成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手段,要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研究网络思政工作的技巧,通过平台内容的精心创作,实现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思想引领,树立学生爱校荣校的意识。他指出,学校鼓励各单位及二级部门开展新媒体建设工作,各部门应在学校做好备案登记,各部门微信平台要明确平台核心定位及目的,推动学校发展、助力学生成长;平台推送的内容要围绕学校及各部门中心工作,体现自身特点,具有吸引力;要体现政治导向,遵守要求,把关技术,明确平台责任人,确保信息准确真实,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他强调,要善用新媒体为师生提供服务,传递校园正能量,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助推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