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开展主题晨读晚习活动

    

      

秋的清晨645,良乡校园,红日初升,朝霞满天。文二楼小教室里传来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教学区的林间小路上回荡着晨跑锻炼的学生们的口号声。而晚上1830,华灯初上,教学楼里学生们在指定的教室里安静地自习……

自我校在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以来,法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晨读、晨跑、晚自习活动的积极效应正不断发酵。 

晨读——活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

晨读活动初始,学院便将晨读活动的主题定位为英语学习,并且希望通过晨读活动,助力学生的英语四级考试。学院第一时间为学生采购了统一的晨读用书《恋恋美文:大学英语四级晨读诵读经典》,此书分为“基础篇”、“真题篇”、“中国美文篇”三部分,难度层层递进,内容从经典读物节选到真题节选,涉猎广泛。每一篇文章都有中文翻译以及重点词汇详解,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学生对于文章的整体把控与词汇积累。每天领读的同学会对每一段落进行讲解、释惑,并带领全班同学进行朗读。每次朗读之前领读同学都会询问同学们有无不认识的单词,并对这些单词进行解释,在原有基础上扩充词义,纠正发音。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口语水平,学院在晨读时间举办了英语晨读朗诵比赛,通过比赛带动学生学习,效果显著。 

晚习——彰显学科特色,形式多样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广泛征求了同学们对于晚自习内容的意见,安排了对学生的专业课学习有益的网络公开课作为“法院云课堂”的内容。晚自习分为两部分,前一小时为英语四级或法学知识素质拓展,后一小时为学生自习,交互进行。素质拓展课程采用网上课堂的形式进行,通过网易课堂、TED等平台,通过多种角度,选取适合新生的课程,例如《英语四级听力教学视频》由具有一流教育水平的老师讲授,尽可能提高了学生对于英语四级的兴趣和认识;《BTV庭审纪实》丰富了法学专业知识的延伸部分。本周一开始进行的晚自习,全体新生无一人缺席,对素质拓展的内容和形式普遍反映良好,自习部分安静而和谐,高效而有秩序。

微信平台——学习宣传两不误

学院微信平台对晨读晚习活动开启了栏目化的报道模式。“早安法院”、“聚焦晚习”等栏目专注报道学院的晨读晚习活动,在第一时间向同学传递了这一阶段的晨读晚习情况。“每日一练”栏目则是每天推送一道司考原题与解析,旨在积少成多,为司考累计知识储备。“法院先锋”栏目主要是报道学生身边的榜样事迹,通过树立榜样的方式,促进良好院风。“法眼看世界”栏目则是通过法律人的视角解析当下热点事件,旨在培养同学们的法律综合素养。多样化的栏目设置使学院的微信平台更加立体、实用,贴近学生需求。截止目前,学院微信平台关注人数达到830人,已经超过了学院本科生人数,微信平台已经成为法院学生了解法院动态的主要途径。

今后,法学院不仅以阳光晨读、晚自习活动促学风,而且还将通过开展宿舍文化节、辩论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将校园文化建设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们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