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二届21世纪商业文化论坛在我校召开

  

  

1017日,第二届21世纪商业文化论坛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原商业部部长、中国商业文化学首倡者胡平,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穆励,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王作言、庞毅,秘书长高景远,我校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刘文纲教授、郭崇义副教授等出席论坛。大连大商天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首商集团、北京物美商业集团、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学术界、媒体界代表二十余人出席了论坛。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日报社和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我校商学院承办。会议由庞毅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议题是“电子商务与传统业态的协同创新”。庞毅教授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重新审视内外部环境,重新梳理与消费者、供应商及同行的各种关系,协同创新的互联网思维正在引导企业寻找新的商业机会。超市发李燕川总裁认为,传统商业和电子商务应该能够融合和互相跨界,超市发探索了与京东、小E到家、印象小馆等的合作,超市发属于社区商业,把眼光放在顾客身上,放在消费者身上,放在商品上,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京客隆张红波副总认为,日本的社区商业体系完善,能满足社区居民需求,生存较好;京客隆也属于社区商业,现在京客隆做了移动APP,就是手机购物,与电商靠投资驱动客户暴涨不同,京客隆移动APP持续、温和,给到店不方便的顾客提供一种服务;生鲜是社区商业的重点,京客隆将主题厨房作为发展重点。首商集团市场部何丽霞副总认为,电商和实体零售融合是未来的大趋势;首商与天猫“喵街”开展合作,开通商场消费端APP及商家营销平台;首商希望通过电子商务的尝试,把实体商业自身的经营能力提高。   

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介绍了商学院零售管理团队近几年的工作,认为零售理论研究滞后于企业实践。商学院零售管理团队正深入研究的几个课题:实体店如何+互联网?实体店怎么做体验?及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行为研究。商学院郭崇义副教授认为,近几年实体零售关店数量逐年增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电商的冲击。在“互联网+”背景之下,政府发布了两个重要政策,一是2015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二是2015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期望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来缓解电商和实体的矛盾。线下上市零售商近些年纷纷拥抱互联网,根据触网的程度,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把“互联网+”作为工具,二是推出专门的电商平台,三是与天猫、京东、微信等大平台合作。这些探索,普遍没有达到预期。其原因可以从零售战略、消费者行为、竞争、管理文化等角度进行解释。实体零售企业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激发实体商业发展活力等措施部分解决这些问题。 

与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原商业部部长胡平做了重要讲话。胡平认为,在互联网经济条件下,虽然科学技术、交易方法、交易手段、交易组织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商业文化依然主要涉及到七个方面:品牌文化、环境文化、消费文化、营销文化、服务文化、伦理文化和企业家文化。因此,在互联网+的条件下,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抓好三个关键问题:一是文化与经济、科技的结合;二是处理好竞争与和谐的关系;三是人才问题。这不仅有助于我们处理好电子商务与传统业态的协同创新,也将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