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版校园网使用说明

         我校新版校园网于2015825日正式开通试运行,与全校师生员工见面,经过对试运行阶段广大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整合,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中心对校园网部分版块再次做出调整,新调整后的校园网已上线运行。

改版后校园网优化了版面结构、网页设计、栏目设置,努力使页面更美观、展示更合理、使用更便捷。为便于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和使用新版校园网各版块的内容,现将新版校园网的调整内容和主要功能说明如下:

一、校园网首页的主要更改是什么?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改变?

此次改版经过前期调研、参考70多家国内外高校校园网的版面设计、栏目设置和页面内容后,新版校园网采用了国际流行的网页设计趋势,如深蓝色banner、多屏显示、大通栏的图片、扁平化网页以及为不同用户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等。调整了部分导航栏的内容,增加了“校园生活”展示常用信息和网络服务等。

为节约空间、增加内容,新版校园网设计同区域多选项展示,利用选项卡,用户可通过选择工商新闻、媒体工商,校园公告、招聘采购,将鼠标放置内容栏目条,栏目内将显示相应内容。此外,用户如果想浏览某栏目的更多内容,点击相应栏目条即可,如光标点击“校园公告” 上可以展示前20条公告及后续内容。

 

为提高用户的使用美观度,新闻网主页进行了美化,大通栏照片以优美的校园景观、师生形象、特色新闻图片等作为页面主图。除通栏图片外,还将滚动图片作为铺底,呈现在页面两侧,新式新颖,这种形式在高校网页设计中较为少见。

此外,在更新各二级页面内容的同时,在页面左侧下方增加学校风景图片,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构建各网站板块。

二、校园网设置了哪些用户分区?主要功能是什么?

新版校园网新增了在校学生、教职员工、校友入口和公众访客入口。用户可以根据自身角色,在网页的右上角选择不同的入口,对号入座进入不同的信息资源。

在校学生入口,包含学习资源、生活服务、学生事务、新生专区、社团活动、合作交流、毕业生专区七大内容板块。学生可通过此网站直接进入BB平台、教务系统、新生导航网等,直接查询通知公告、学校餐饮等服务信息,了解志愿活动、社会实践及国际交流项目等,方便快捷。

教职工入口包含教学科研、服务信息、生活资讯、行政资源、合作交流、教工之家、常用链接七大板块。教职工可通过此页面直达教务、科研管理系统,BB平台、实验室及实验教学管理平台、OA办公系统、工会网站,并查询财务报销、借阅查询、各部门公用邮箱、会议安排等。

校友入口包含校园速览及校友动态,方便校友直接进入校友总会,查询校友活动。

公众访客入口包含认识工商、招生信息、学校资源、学生活动、奖励资助、国际合作交流等板块。

三、导航栏的栏目做了哪些优化调整?增设了哪些服务信息?

新版校园网对原有栏目进行了调整,更新了部分导航栏的设置:导航栏增加新闻资讯、招生就业、校园生活;更新了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内容板块。

新增的校园生活板块内容包括师生的常用信息,如学校导游(包括校区、交通信息等)、虚拟校园、校园风光、OA办公系统、校历、网络服务、办公信息、服务信息等内容。

其中,网络服务包括VPN远程访问系统、服务下载、无线网络的使用、正版化软件、校园网运行管理系统、一卡通说明及查询、资源中心、电子邮件系统、校园网接入自助服务、校园网用户须知、网络服务流程等内容;服务信息包括办公电话、作息时间表、生活服务(教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指南、校园一卡通充值、学生电卡充值及报纸收发、报修电话、开水洗浴服务、教职工班车运行时间与联系方式、学生公寓服务指南、餐饮服务信息)。

备注:办公电话可前往办公信息查询,各部门邮箱可在教职工入口的行政资源中查询。

四、哪些功能可以在网页上实现便捷搜索和点击直达?

网页右上角设有站内搜索,可直接搜索校园网内信息。

页面右侧有我校官方微博链接及官方微信二维码,通过点击、扫描可直达。页面底端保留了学校邮箱入口,方便登陆。

在学术空间栏目下端设有视频新闻、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教学管理、办公信息、图书馆、招聘信息、学生工作快速入口。其中,点击办公信息可直接查询学校会议安排及值班安排,此外办公信息还可在导航栏校园生活中查询。

五、上传公告、新闻和讲座有无权限?如何上传新闻?

目前,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都有权限上传校园公告、新闻和讲座信息。上传信息由各单位相关管理人员专人负责,上传以上信息后,分别由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部进行审核发布。

例如新闻上传的步骤:

步骤一:点击首页导航栏中新闻资讯,进入校园新闻网。

步骤二:进入校园新闻网后,点击网页右上角在线投稿。

步骤三:点击在线投稿后进入门户系统,输入部门账号进入后台,后台操作与旧版相同。各部门、学院根据新闻稿件类型及性质,将稿件分别投至综合新闻、校园动态栏目。

六、如何使用校园通,快捷登录有关信息平台?

“校园通”是我校数字化校园的展示平台,在该平台上集成了校内各个业务应用系统,让广大师生员工只要拥有一个账号,就能访问到权限范围内的所有信息资源,并可以定制自己所需的信息服务。

登录“校园通”方法:通过校园网首页右上方的“校园通”进入登录页面,用上网登录的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即可。登录后可查看内容(如下图):

 

七、网页显示相关问题解答

由于电脑分辨率存在差异,目前校园网首页在一些电脑(如Lenovo电脑上)一屏可以显示部分新闻版块内容(如上图)。

而部分电脑上(多为戴尔电脑)一屏只显示到图片内容(如上图),如存在此种问题,请调整电脑分辨率至最高或缩放网页显示比例,展示更多页面内容。

目前校园网新闻图片仍按照品字形排列,部分电脑图片显示变大或错误排列(如上图),可更换浏览器重新打开,如使用为360浏览器,可点击网站地址栏右侧绿色标志(如下图)将浏览器模式改为极速浏览页面图片即显示正常。

调整后的新闻显示方式(如下图):

校园网重装上线,此次改版工作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推进和广大师生的热心支持。同时,感谢广大师生在改版过程中的关注以及给出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使用新版校园网,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好大家喜爱的学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