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一年基层行,一生边疆情 ——访我校新疆挂职干部商学院范文昕

   

近日,我校收到了一封来自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的感谢信,信中对我校商学院辅导员范文昕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挂职担任团委副书记期间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赞扬,感谢了我校对挂职干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去年10月,团中央、教育部组织了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锻炼,范文昕积极报名参与,并最终从北京来到了新疆博湖县团委挂职,在今年任满到期后被新疆自治区团委评为优秀挂职干部。

谈到自己开始这段经历的初衷,范文昕说:我出生在新疆,我爱这片土地,现在这里有需要,所以我就回来了。

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也许我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传递民族团结的正能量。范文昕如是说。

挂职期间,范文昕主动要求下乡入户,深入调研,在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的同时,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片的播放工作,观看人数达5000人次之多。在对重点人员的帮教转化教育的活动中,范老师来到看守所,对被煽动参加非法讲经的青年进行面对面的帮教转化教育,使他们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本质及危害,增强法律意识,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范文昕还参与策划了很多有意义的主题活动。他走进校园组织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为中国点个赞活动,倡议孩子们与国旗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福,传递爱国主义思想;在民族团结好伙伴的评选活动中,通过树立典型人物,宣传民族团结优秀事迹,在青少年中掀起向民族团结优秀典型学习的热潮;在组织送文艺节目下乡活动中,他积极联系艺术院校的专业老师,邀请其带着民族团结主题的节目下乡巡演,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达到了加强去极端化宣传的目的,受到乡镇领导和群众们的广泛欢迎;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招募网络文明志愿者,制作视频24部,传递更多爱心;组织开展新团员入团、成人宣誓、青年座谈会、青年篮球赛、青年原创诗歌大赛、寻找博湖好青年等活动,吸引青年参加团组织活动,发挥团组织在基层青年中的积极作用;联合兵团农二师25团、27团团委开展以相约博斯腾湖畔,兵地融情一家亲为主题的兵地青年系列联谊活动,增进兵地友谊,促进兵地共青团工作的共建发展……

这些活动在当地都引起了热潮,因为民族团结本来就该是一件众望所归,民心所向的事情,范文昕告诉记者,安居才能乐业,新疆的发展离不开民族的团结,大力推广这些活动也是为了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自觉抵制暴力恐怖、远离极端宗教思想。

为边疆人民送去温暖

范文昕挂职的博湖县,因其境内拥有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而得名,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部,天山南麓。由于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当地的物质条件比较艰苦。

在范文昕走访的过程中,他看到了在寒冷的冬天只穿着单衣单鞋而冻得瑟瑟发抖的孩子们;接触到了在学校简陋的硬件设施中仍努力学习的孩子们,他们没有很多的课外书,他们也没有先进的电子设备,但他们对学习仍然充满热忱;他还亲身感受到了这里夏天干燥酷热,冬天极端寒冷的自然环境对生活造成的不便……我感到很心酸,”范文昕对记者说,“我强烈地想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即使我的力量非常有限,即使也许只是能改善一点点。

壹基金温暖包是一项以解决凝冻灾区儿童和孤儿御寒物资特别缺乏,过冬衣物、条件和设备均不足的问题,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社会关爱的活动。范文昕通过参与该活动,调查、了解到了当地30名孤儿,为他们免费发放温暖包,温暖了孩子们的冬天。

与此同时,范文昕老师还积极架构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当地的桥梁,他联系包括我校、烟台大学等学校,为这里的孩子捐赠图书文具等,为县里的学校争取到出版社免费提供的《青年文摘》等杂志,还有社会捐赠的图书,在学校设立图书角。范文昕对记者说:青年只要有知识,有文化 ,就有了国家的理念,有了爱国的信仰。发挥团组织的作用,引领大家。这正是我们最想做的事情之一。

面对赞扬之声,范文昕却表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为边疆的人们送去温暖,让那里的孩子们能够生活的更好一些。

基层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好学校

今年9月范文昕结束了自己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返回学校工作,但他依然和县里保持着联系,关心着孩子们的生活和发展。

虽然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物质的相对匮乏、精神生活的单一,有的时候网络信号还会出问题,说自己非常适应是假话,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比起这些,我更加关心的是自己的工作是否真的做到位,是否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

一年的基层走访,范文昕接触到了当地形形色色的人,在他看来,这里的人们都非常淳朴、热情,只要你真心对待他们,他们就会对你给予热情的回应。这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彼此尊重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整合资源、调动起各方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开展团组织工作。范文昕说。

除了工作能力的提升,范文昕还在工作中与当地县团委的领导和同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这里挂职的一年,我经受了各个方面的锻炼,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成熟和各方面能力的提升,范文昕这样对记者说,在我看来,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基层就像是一个生动的大课堂,你在这里接触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你的老师,他们会教会你很多东西,帮助你成长。

一年基层行,一生边疆情,范文昕告诉记者,在博湖县的这段经历他终生难忘,非常感谢学校能给自己这次宝贵的机会,以及在此期间给予的帮助与支持,回学校后,我会继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促进高校同地方团委间的沟通交流,为宣传‘大美新疆’,推进校地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