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沈虎雏老师应邀出席哈佛大学国际会议

923日,应哈佛大学邀请,我校退休教师沈虎雏老师前往美国,参加在哈佛大学举办的沈从文与现代中国国际会议并作为嘉宾进行大会发言。

此次国际会议由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哈佛燕京学社、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哈佛大学、波特兰州立大学、剑桥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罗马第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近畿大学、神户大学、卫斯理学院、罗格斯大学等世界各地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的几十位从事沈从文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在主题演讲《向沈从文致敬:历史意义与文化传承》后,会议分七个专题论坛展开:沈从文的思辨现实主义;文学乡土与乡土文学;超越写实主义;、历史与个人责任;物质文化的诗意考古;沈从文与中国视野,以及嘉宾论坛。沈虎雏老师的发言《忆<沈从文全集>的编纂》受到欢迎,他以亲历者视角论及全集编纂过程之艰巨,令与会者对沈从文学术研究获得了新的认知。会议主持者王德威教授评论道:两位沈先生多次发言,诚挚温馨,与会来宾无不动容,会议极为顺利成功。

会后,沈虎雏老师分别向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耶鲁大学东亚图书馆赠送了新近出版的几种沈从文先生文集,包括代表作《边城》的线装版。

沈虎雏老师是我校(原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系副教授,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文学家沈从文先生家人和研究者,他二十多年来致力于《沈从文全集》编辑出版工作,该书1993年列入国家“九五”重点出版项目后,他和夫人张之佩老师(原北京轻工业学院高教研究室主任)一起承担了沈先生手稿的收集和整理的浩繁工程,他们逐字逐句地查证和校对,为沈先生全集的顺利出版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此次应邀与会,是国际学术界对《沈从文全集》之学术价值及其编纂工作之学术贡献的积极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