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完成2015级新生入馆教育

  

  

新学期伊始,图书馆又迎来新一批读者。在学生处、研究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以及各学院的支持配合下,图书馆有序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迎新活动。
新生入馆教育课于914日至918日进行。“入馆教育”是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提高教学质量,图书馆今年以集体备课的方式进行课程准备,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领,馆领导、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新入职馆员以及授课教师参与,共同讨论课件内容及授课细节,力求使课程内容更充实、更吸引人,使新生能更快掌握使用图书馆的技能。为锻炼年轻馆员队伍,使他们更快地熟悉图书馆的业务,今年图书馆启用多位新馆员参与授课,占授课老师的60%,年轻馆员备课认真,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很快地掌握授课要点。课堂上年轻馆员讲授内容丰富生动,与学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受到学生欢迎。今年图书馆共11位老师参与授课,完成41个班次、82学时的教学任务。此外,图书馆还通过编制图书馆宣传手册和带领新生入馆参观等方式,向新生全方位介绍馆内资源、设施、服务的使用方法。
开展线上迎新。图书馆全面更新主页上的“新生专栏”,包括“入馆考试”等系统。目前所有同学顺利通过了测试,开通借阅权限。图书馆还运用官方微信和微博发布入馆指南、资源推荐、服务介绍等信息,新同学们纷纷关注图书馆微信和微博,并通过它们咨询有关问题,获得图书馆老师的实时解答,98日至920日期间图书馆微信关注量增加2100多人。
开展为研究生和留学生的服务。911日,针对2015级研究生进行的《图书馆文献资源与服务》讲座共计5场,近千名研究生参加培训,讲座涵盖了图书馆基本概况、馆藏资源与学科服务、手机图书馆、vpn校外访问、学科馆员以及学科资源导引系统等。925日,图书馆还为留学生新生进行了专题讲座,全英文讲解,为留学生全面了解与日后利用图书馆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