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处组织“观影《百团大战》 弘扬抗日精神”活动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25日晚,学生处特邀北京青年文化宫携国内正热映的电影《百团大战》走进我校良乡校区,为各学院本学期200余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100余名2015级新生学生干部播放电影。观影活动由校国防社、国旗护卫队及战友协会承办。

影片带领观众重新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40年下半年,在面对日本侵略者推行的“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下,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指挥第129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河北、山西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进攻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攻克据点2900余个,歼灭日军45000余人,给日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

为检验并加深学生对这段辉煌战史的了解程度,观影结束后进行了有奖问答活动,问题包括百团大战的数量、作战省份、主要指挥员姓名等,现场同学都能对答如流。尤其当问及“今年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主题”时,经济学院党员发展对象、经贸143班白冬艳同学非常流利又准确地进行了回答,全场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幸运抽奖环节,现场抽取的10名幸运观众获得了精美小礼品。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和新生学生干部纷纷表示这种活动既重温了革命历史,再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也让大家感到轻松、开心,希望学校能够多组织类似的主题教育活动。

在此次观影活动中,学生处首次将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与学生党建、国防教育、学生骨干培养相结合,并利用学校国旗护卫队等学生国防社团的影响力,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感染力,达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