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传学院师生作品受邀亮相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

   

   

   

      926日,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京盛大开幕,由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何思倩和汪泽平、李嘉、黄孙杰、覃富理等学生在北京大栅栏地区发起的“京城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系列成果,数字媒体艺术系青年教师张沐辰的互动媒体作品《心率》受邀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展出。

北京国际设计周是由北京市政府联合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北京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与米兰设计周、伦敦设计节、柏林设计周等历史悠久的世界知名设计周(节)共同被在线设计建筑类杂志《Dezeen》收录进入2013年世界创意活动地图“World Design Guide”,成为世界公认的40个国际设计活动之一。

何思倩带领整个团队在大栅栏地区为期半年的调研工作中,寻找着那些隐于市的手艺与文化,借由手绘的方式与大栅栏每一位手艺人进行对话,用民艺手绘向民艺守护者、传递者致敬。他们深度走访了十几位手工艺老匠人,为手艺文明留下了一批重要的文化档案。团队从[品滋味]、[访艺文]、[问巧工]、[寻礼俗]这四个角度在大栅栏开启了手工艺寻访之旅。他们对老手艺的用材、工艺流程、制作步骤等进行一一解读,不仅为公众普及手工艺知识,也为手艺人“发声”,一起找回被时代逐渐遗忘的“滋味”、“巧工”和“礼俗”。

张沐辰的互动媒体作品《心率》受邀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华世纪坛的“智慧城市”主题单元系列展览。该作品将东方哲学中心作为自身的内核这一理论进行解构,通过由互动产生的无限延展为意象的涟漪,作一次内心的自我观照,在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一场同参与者自身的对话。将可视化的数据与互动体验融入艺术之中,使观众在现场体验到了一次全新的感受。作为开幕式受邀嘉宾,张沐辰与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奥地利、丹麦、荷兰等20多个国家、地区的学者、专家及设计师代表,出席设计周特别设置的“设计之路蓝毯”仪式,并在展览现场为前来参观的嘉宾与观众讲解作品,交流心得,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据悉,何思倩团队此前与来自本土和世界的顶尖设计团队和设计事务所同台竞技,最终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入选了2015年大栅栏领航员计划,其作品展将于923日——107日在大栅栏延寿街82号向公众开放。张沐辰的互动媒体作品《心率》将于926日——107日在中华世纪坛的“智慧城市”主题单元系列展出,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