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第六次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5)

 

   

   

   

925日,我校召开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暨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5)发布会,第六次发布该指数。财政部会计司、企业司原司长刘玉廷,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副会长李永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发布会并作主题演讲。《中国证券报》、《会计研究》等在京媒体及专业期刊、上市公司及投资机构代表、在京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以及商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主持。

刘玉廷司长就新常态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进行了主题演讲。在介绍了经济新常态背景的基础上,刘玉廷介绍了财务管理的目标、环境与内容,阐述了国际会计准则概念框架的新观点,并描绘了财务管理产学研相良性互动的前景。 随后,他阐述了新环境下企业的投资机制,根据自身的实践体会,生动地阐述了价值链的核心内容,并提出了经济下行趋势下的投资机遇与挑战。

谢志华教授就国有企业改革与投资者保护做了演讲。他首先肯定了国有企业存在的必要性,并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有企业改革的特殊情况及其多种实现手段。他指出,国有资产投资的任务是提供公共产品,而行政政策与国有企业是其两种实现方式。国有企业兼有政策属性与市场属性,降低两种属性之间的冲突才是有效率和效果的经营方式,国有资产投资的公司化将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必然方向。

高培勇博士做了关于经济运行与财政政策的主题发言。他指出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体现在许多方面,国家宏观调控的功能定位应该由调节经济周期转向结构的优化升级。与此同时,多元化经济问题的解决需要多种调控目标和手段的参与,这就要求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相互配合、更新传统观点,以适应经济形势的新变化。

商学院张宏亮副教授就2015年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结果进行了报告与数据发布。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徐佳和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会计师、大唐电信财务公司董事长郭光莉和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市场研究部总经理助理易娅莉等就本公司的投资者保护问题在会上进行了深度交流。

商学院副院长毛新述和《会计之友》期刊总编笑雪分别宣读了2015中国上市公司排名前十名与后十名名单。最后,项目组成员回答了媒体关于投资者保护及保护指数方面的一些问题。

本次会议由我校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与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中心每年定期面向社会发布中国投资者保护指数,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成为我校会计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的一大特色。

附:中国投资者保护指数简介

在北京市教委专项资金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资助下,我校依托会计优势学科,组建了以谢志华、杨有红为首的会计投资者保护团队,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开展了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深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20111月和11月、201210月、20139月、20149月及20159月,投资者保护项目组五次发布项目成果: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020112012201320142015),在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引起了较强的反应,被社会称为“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晴雨表”。

指数连续六年从会计角度评价了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该体系将为评价投资者保护程度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对中小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中介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