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相约晨曦】用心做好早餐,开启营养健康每一天

   

   

   

   

   

为了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学校向全体新生发出早睡、早起、早锻炼、早读、吃早饭的“五早”倡议,并于916日开始组织2015级学生开展晨读晨练活动。早餐是每个人开启每天健康生活的第一餐,配合晨读晨练活动,学校食堂及时进行了调整和改善。924730分,晨读晨练活动结束后,记者走进了食堂。

在生活区一层食堂,由于刚刚结束晨读晨练活动,食堂的用餐人数明显达到了一个峰值。记者发现,平时只有4个档口的打餐区,现在又增加了两个,同学们排成6队有序打餐,明显提升了就餐效率。据环境工程15级新生李楠介绍,在晨读晨练活动开始后,由于活动结束时间基本相同,同一时段就餐人数增多,一度出现了用餐人员拥挤、有的学生买不到早餐等情况。同学们将这个意见反映到学校后,后勤处对此非常重视,立即调整早餐备餐方案,及时增加品种、数量及售餐窗口,以满足新生及老生都能够按时吃好早餐。食堂早上明显感觉不那么拥挤了,每一个窗口排一分钟左右时间就可以买心仪的早饭,秩序也变得井然。李楠笑着说。

记者观察到,目前良乡校区学生食堂早餐主食种类有近50种,还有豆浆、鸡蛋汤、馄饨、4种粥等汤品。考虑到同学的口味不同,近期又增加了手抓饼、荷叶卷、奶油包、红豆包、土豆丝饼、鸡蛋糕、炸春卷(豆沙、素馅)等主食,并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不断补充新出锅的主食及汤品。一位卖饭的阿姨一边端着刚出锅的豆浆,一边笑着向记者介绍:“早饭是一天的能量基础,为了防止你们因为人太多吃不到爱吃的饭而随意糊弄,我们每天都准备不同的早餐品种,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大二学生张藐开心地说,“早晨任何时间来到食堂,都能喝到热腾腾的豆浆,有的时候甚至因为品种太多都不知道该吃什么好。”

然而仅是早餐种类和数量上的增多是不够的。记者了解到,考虑同学不同时间段的用餐需求,食堂的工作人员每天凌晨4:30就开始准备早饭;值班经理也在同一时间到达学校进行安全把关。负责打饭的工作人员每天提前10分钟上岗,并在高峰期新增两个窗口,保证6个队伍同时可以购买早餐,节约排队时间。张小奕同学说,“最开始的时候,只要稍微晚起了一会,就会看见窗口的队伍非常长,经常排到自己的时候有些爱吃的已经没有了。还好食堂及时调整,不仅吃到了想吃的东西,而且有足够的时间做课前准备。”15级新生李楠也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每天晨跑之后就要赶紧跑去食堂,一个人排队,一个人占好位置,现在就方便许多,食堂从6:40就可以就餐,部分同学选择晨跑之前吃饭,两个就餐高峰分开,人少了许多,也不用再去占座位了。” 不仅如此,为了方便教学区晨读晨练的学生用餐后直接上课,后勤处特别在师生服务中心食堂、文二楼一层同时为同学们准备了早餐。

虽然食堂集中用餐人数增加,备餐量增大,上班时间提前,但是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放低服务标准,每一位员工更加细致。后勤管理处饮食科食堂窗口的郑师傅对记者说:“虽然手头上的工作要快,但是我们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即使粥再烫,我们也要拿稳,小心放到盘子上,决不能手忙脚乱的烫到你们。”刷碗部的陈阿姨说道:“盘子再多,我们的洗碗步骤也不会减少,尤其是消毒工作更是一点都不能松懈,碗刷好了,学生们也吃得安心啊。”

晨读晨练活动已经开展近十天,2015级学生坚持早起早读早锻炼,学校各部门也通力合作提供各项后勤保障,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晨读晨练队伍中,让早睡早起早读早锻炼成为北工商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