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喜迎2022级研究生新生

秋风轻拂耳畔,天空澄澈如洗。9月2日,北工商两校区迎来1700余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他们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以梦想为起点,掀开人生的崭新画卷。 

清晨,火车站、机场出现了北工商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手举标识牌,热情洋溢地将新生顺利接送至报到现场。校内,两校区负责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志愿者做好了充分准备,等待着新生们的到来。


精心准备,周密部署

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统筹推进相关工作。8月24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带队检查秋季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9月2日上午,校领导孙宝国、王伟、李中奇、左敏来到迎新报到现场,与前来报到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亲切交流,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表示慰问。

严格把关,安全护航


为了保障新生平安顺利入校,学校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各学院辅导员返校前在班级群中发布返校防疫提醒,对返校前、返校途中、入校后的防疫须知进行反复提醒,确保每一位新生的平安健康。报到当天,在两校区主干道、宿舍门口等地,写有防疫提示的展板随处可见,帮助新生树牢防疫意识,共筑校园安全屏障。

学校对每位入校的新生进行严格把关,校门外,安保人员细致核验新生身份与健康信息,并进行测温。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入校陪同,志愿者们排成一行随时待命,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护送新同学顺利前往迎新点,搭建起一条畅通无阻的行李“传送带”。

 

2022级研究生新生、商学院赵统统表示,自己从校门口开始就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热情和温暖:“完全不需要自己找路,志愿者们接过我的行李,一路送我到达学院迎新点,还解答了我的好多问题,整个过程非常顺畅,让我感受到了北工商大家庭的温暖!”

热情迎接,暖心关怀

在迎新点,一个个迎新帐篷顺序摆放,各学院院旗颜色鲜明醒目,各学院工作人员、志愿者早早在迎新点等候,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帮助学生快速融入校园生活,每一处细节都传递着无微不至的关怀。

数学与统计学院采取新生自助迎新形式,前期在新生群招募志愿者,新生自愿报名,提前一天来到学校,做各方面迎新准备。

食品与健康学院准备了富有学院特色的大幅背板签名墙、摆放写有寄语的人形打卡立牌,利用食品文化展现学院初印象。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特别准备了“开学盲盒”,以随机抽题作答的形式对新生进行有关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反诈骗等知识问答,帮助新生提高防范意识,同时为新生准备了各类书籍以及北京名胜古迹明信片作为学院纪念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海报、标语极具化学特色,为新生赠送唇釉diy材料,让新生以宿舍为单位自制唇釉,通过此过程更快熟悉彼此,给校园生活添加色彩。同时还为新生送出了定制学生卡卡套和自主研发的可降解塑料袋。

 

生态环境学院为新生发放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帆布袋和绿植种子,寓意着绿色环保,建设生态文明,象征着新同学研究生生活的新起点。

 

人工智能学院“一对一、点对点”向新生宣讲入校后的防控要求、核酸检测和入校管理规定。学院研究生会为每位新生提供“从校门到宿舍门”的全程护航迎新服务。

 

计算机学院安排志愿者们分布在东区南门、校园途中、学院报到点,“点对点”“一对一”式指引和帮助新生,为其发放入学爱心礼包、一卡通等,运送行李。

 

经济学院派出“犇腾与你”小队,配合研究生院,在良乡地铁站口引导全校新生乘坐学校摆渡车进入校园,新生带来“家”的温暖。在迎新点,学院制作了充满学科特色的留言墙和学院吉祥物“小犇”作为打卡点,让新生眼前一亮。

 

商学院为新生编写校园防疫顺口溜,引导新生遵守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策划组织“打卡集章”活动,新生与北工商大门、食堂及教室的合影,即可至报到点获得刻有校训、校徽及院徽的印章共创入学美好回忆。

 

电商与物流学院设立举牌组、行李搬运组、报道组分别负责测温、导引、系统录入、核验信息、收发材料与行李搬运任务,致力于为“小萌新”们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国际经管学院在假期开设“迎新特辑”版块,对新生进行全方位的专题安全教育,使新生全面了解学校校园环境与学院办学特色,提前了解学生们返校时间,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得到“一对一”精准对接。

法学院为每一名新生制作了具有纪念意义的迎新机票,在迎新展台,设置专门人员为新生同学拍照,吉祥物“平平”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记录开学的难忘时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对一联络,一对一服务,把迎新活动作为教书育人的第一现场,第一课堂。学院组织了半数以上研二学生参加志愿接待服务,让学生在服务中展现马院风采,传承学院优良传统。

外国语学院用英语采访新生对学校的感受和未来学业规划,结合专业特色,让新生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的温暖和关怀。

传媒与设计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设计了各色迎新活动的互动道具,为新生准备了趣味手拿牌,以及印有“我喜欢北工商传设”的特色路牌,供新生们合影留念,记录下初入校园的青涩面庞。

每位新生在报到当天,都收到了研究生院发放的爱心礼包,内含《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手册》、校徽、纪念雨伞、党徽(党员)及防疫物资各1份,帮助新生适应新阶段学习科研生活。

 

2022级博士研究生新生、食品与健康学院杜京表示,自己很幸运能来到北京工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希望能尽快熟悉环境、走进实验室,利用好北工商的平台,在科研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风正扬帆起,逐梦向未来。祝愿2022级研究生同学博学笃志、潜心钻研、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在北工商谱写精彩的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