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9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通报了开学初教学巡视情况,布置了补考、重考、上学期考试成绩存档、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实验室数据上报、数学建模大赛等工作。副处长张伟通报了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有关情况,布置了2013-2015级课程简介修订、北京市教改立项、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准备等工作。副处长孔凡航通报了2015年招生录取情况,布置了2015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就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第一,要做好2015级新生的学业起航工程,一是各学院要抓好第一个学期、第一个月和第一周的各项工作。班主任要及时召开班会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院要对新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追踪和分析。二是学院要给予新生更多学业关怀和指导,解决新生刚进入大学的迷茫、成长等问题,同时对专业发展、培养方案等进行解读,让新生们对专业、学科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三是学校要面向新生开设青年博士论坛和教授论坛,开阔学生视野,增强学生学术兴趣和创新能力。第二,各学院要对2012-2014级学生的学业状况做一个全面、深入、细致的分析,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第三,要理清学籍异动情况,严格学籍管理。第四,涉及到“双培”计划的院系要加强和对方院系联系,共同组建“虚拟教研室”,共同开展课程教学、学生指导等工作,积极参与“虚拟教研室”的教学研究工作及科研工作,提高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第五,要处理好毕业生遗留问题。第六,各学院要在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集体领导下,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管理办法和程序开展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第七,在国家近期计划推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各学院要借助国家战略和行业优势,加强专业建设,坚持优势发展和错位发展,凸显专业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为市教委计划开展的优势专业及支撑专业遴选做好准备。第八,各学院要在现有条件下,加强实验室建设,做好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第九,要继续深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教学内容要不断更新,教学方法要加强改革,教学管理要更加科学,教学质量要持续改进,为“十三五”期间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副校长李朝鲜作总结讲话。他传达了2015年北京市属本科高校教学业务会的内容和精神。一是要全面落实三个培养计划,要加强学生管理,关心学生学业状况,和对方学校密切合作。二是要加强专业建设,要对本学院各专业状况充分了解,培育特色专业、优势专业。三是加强教学建设,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的创新。四是要做好北京市精品课验收、北京市教改项目结项、审核评估等评审立项和结项工作。就我校2015年本科招生情况,李朝鲜副校长指出,在我校2015年生源质量整体提高的同时,要清楚认识相对于兄弟院校的优势和不足,以及我校各专业生源水平和志愿录取情况的不平衡,各学院要增强紧迫感,开动脑筋、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关于2015级新生教育,他强调三点:一是要加强学风养成,做好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纪律的教育。二是要加强专业教育,专业负责人要承担主要教育责任,把专业状况全面、系统的给学生讲清楚,培育专业思想。三是加强学习方法的教育。要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系统、具体、有针对性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