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相约晨曦】学校开展晨读晨练活动

  

  

  

  

916日早630,学校良乡校区学生宿舍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同学们三五成群、谈笑风生,纷纷前往篮球场、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地点集合。6:50,近30002015级新同学以学院为单位,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晨读晨练活动。

“迎接朝阳,奔向梦想,书声琅琅,生命绽放、“晨练为成功助力,晨读为梦想起航”……行政楼、文科实践中心、篮球场、图书馆等周边悬挂着的条幅,为同学们鼓劲加油。在辅导员老师和高年级学长的组织下,新同学们整齐有序,开始了丰富多样的晨练活动。跑步作为一项简单易行的传统项目,成为各个学院学生们的首选。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喊着嘹亮的口号,精神抖擞,热情高涨。篮球、羽毛球、热力操、花样跳绳、毽子、两人夹球、四人五足、投沙包、小足球等项目,充满乐趣,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一些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和辅导员们,则身着运动服和运动鞋,参与其中,带头领跑,和同学们一起开展锻炼。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晨读晨练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据王一筱老师介绍,该学院全体同学七分钟内全部集合完毕。生物152的王秉东同学说:这样的活动最大的好处就是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虽然起床会比较困难,但是我们愿意坚持!工商156的杨梦说:女生们会更喜欢一些小范围的活动,现在虽然不太想早起,但是大家也会尽量跟着学院的进度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拥有健康体魄。”活动结束后,记者在食堂门口碰到了笑容满面地金融152班义博同学。他表示,“高考结束后的整个假期,一直是非常放松的状态,如果没有学校组织的晨读晨练活动,可能就这样继续懒散下去了。晨读和晨练都挺不错,能让我的生活更加有规划,也能让我一天都充满活力,心情更加愉快。”

7点一刻左右,各学院晨读晨练活动陆续结束。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和几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随新生一起步入食堂,了解学生早餐就餐情况,并询问了一些学生的作息时间和晨练感受。记者随机对她进行了采访。吕素香介绍说,2015级新生的晨读晨练活动,是学校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高校新生教育的有关要求,组织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举措。大学一年级是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习惯、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学校拟从2015级开始,将新生入学教育延伸至整个大学一年级,组织开展“新生年计划”系列活动。以“打好基础、强化指导、助力成长”为基本遵循,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明确教育目标,引导2015级本科新生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到“爱国、爱校、爱专业、爱学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成长和发展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晨读晨练活动旨在配合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帮助新生建立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引导新生早睡、早起、积极参与早读和早锻炼、吃早饭并提早到教室准备上课,激发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按照安排,晨读晨练活动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组织,于每年9--11月、3--6月开展。活动期间,要求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三次集体晨练,晨读活动形式及次数不限。学生处将对各学院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对优秀学生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