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在北京市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取得满意成绩

近日,研究生部收到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反馈2013-2014学年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通讯评议结果的函》,我校被抽查的涵盖15个一级学科的27篇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这是北京市首次开展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号)文件,从2014年起,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成为北京市学位办的常规工作,每年抽检一次,抽检范围为上一学年度授予硕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为5%左右。抽检结果除以文件形式反馈给相关学位授予单位外,还在互联网上公布各学位授予单位抽检结果;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质量约谈;将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作为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多篇论文抽检不合格的学科,暂停或取消其硕士学位授予权。要求学位授予单位将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意见,作为本单位导师招生资格确定、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研究生部逐步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体系:2011年全面实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末位监控制度,2013年进一步建立涵盖开题、中期、答辩的全流程硕士学位论文末位监控制度,并出台了《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同时,研究生部引进“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所有的学位论文进行文字重复率检测,经检测合格的论文才能送审;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全部实行“双盲评审”,需经导师、培养单位、研究生部三层审查把关之后才能进入答辩环节,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

据悉,北京地区共有21所高校35篇论文抽检不合格,其中市属高校有3所高校共4篇论文不合格,3所高校抽检不合格率均超过10%,北京市学位办与存在问题高校的研究生主管部门进行了反馈,要求学校重视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学科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质量监控,提高论文质量。

我校本次抽检的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在北京地区高校中,成绩是喜人的,反映了近年来,我校对学位论文的严格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提升的空间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