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计信学子在2015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斩获冠军

   

   

       近日,2015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兰州交通大学闭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我校计信学子获得水中机器人全局视觉水中角力比赛冠军、基础组技术挑战赛亚军,另外,还获得水中机器人2D仿真生存挑战赛、2D仿真水中搬运赛一等奖,以及全局视觉水中救援、全局视觉水球2V2、全局视觉抢球博弈、全局视觉与2D仿真花样游泳二等奖,连晓峰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办的一项国际机器人赛事,其前身为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至今已在北京、太原等地成功举办了7届,是唯一由我国发起创立的国际性机器人赛事,它以智能仿生机器鱼为主体,在水中进行竞速、花样游泳、追逐、以及激烈对抗的水球比赛,具有很强的技术挑战性和很高的艺术观赏性,是科研和科普的完美结合。目前已经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近60所国内知名院校以及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挪威、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所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其中,参赛人数600余人,是一项国际权威的机器人大赛。

计信学院自动化系13级本科生组成的instaBTBU队在指导老师连晓峰、金学波、邢素霞带领下参加了本次比赛。在学校、教务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员克服困难,自行开发和研制了比赛机器鱼。比赛期间,央视、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机器人水球比赛进行了直播和跟踪报道。

通过参加国际大赛,不仅展示了我校师生在机器人设计、制作、控制方面的学习研究成果,也为我校学生与其他高校加强交流、总结提高、开拓视野提供了平台,本次大赛的优异成绩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也体现了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和一体两翼模式的培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