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喜讯:学校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位列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位居全国第一。

化妆品学科专业历史悠久,有多个“最”和“第一”。1979年即设立了化妆品方向,是国内最早设立化妆品专业的高校,也是国家唯一一个“化妆品技术与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化妆品系在 2011 年取得全国唯一的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授权点,2001年获批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4年建设成立了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2016年获批中国轻工业化妆品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第一个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

化妆品学科专业以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旨在建成具有高质量实践背景、学科交叉特色的国际一流化妆品学科。学科具有浓厚的行业背景,人才培养上充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以实践教学为特色。

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20人,企业实践导师28名。教师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邀请,对化妆品相关问题进行权威解释。

学科注重国内外交流合作,与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病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建立友好交流互访机制,与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公司如上海家化、美国高露洁、日本资生堂、韩国爱茉莉太平洋等具有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及人才培养等搭建一流平台。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学校-学科-专业三层次的评价框架,采用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等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对中国1000多所高校的6万余个本科专业点进行监测式排名。每个专业点根据其排名高低被划分为6档评级,专业综合排名位次为前2%或前2名的为A+级,2%-10%的为A级,10%-20%的为B+级,20%-50%的为B级,50%-70%的为C级(不发布), 70%以后的为D级(不发布)。排名结果中,一些特色鲜明的高校在其优势专业的排名中名列前茅。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2个A+专业:化妆品技术与工程、酿酒工程;6个A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财务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物流管理;17个B+专业: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商务英语、新闻学、广告学、产品设计、广播电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