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举行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9日,学校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良乡校区举行。校长孙宝国,副校长谢志华、李朝鲜、张耘、方德英出席开学典礼。学校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教务处长魏中龙,各学院院长,研工组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及2015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在校研究生和2015级新入学研究生代表分别发言,并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全校教师表达诚挚祝福。研究生会主席、2014级法/马学院思想政治专业研究生介乐观代表学校研究生会及在校研究生对2015级新生表示欢迎,并建议师弟师妹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全面认识自我,适当定位,树立目标,不懈努力;对待学习科研充满热情,不怕孤独;对待生活富有激情,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术、文体活动。2015级食品学院食品工程专业研究生宫俐莉作为新生代表倡议所有研究生尊师重道,友爱同窗;潜心学术,严谨科研;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全球思维,心系天下。

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2015级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表示欢迎,并向其中来自22个国家的32名博士和硕士留学生致以特别的问候。在致辞中,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目标、人才培养体系,并用详细的数据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情况,通报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校长结合自己求学治学的经历,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明确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会搞研究,出研究成果。要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方法、研究方法,在导师的指导下,尽早参与课题研究,理工科的研究生要早进实验室。第二,要勤奋。业精于勤荒于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大家沿着导师选定的研究方向一步一步研究探索下去,坚持几年,必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收获,完成高质量的学位论文,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第三,要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数据不能造假,论文不能抄袭、更不能剽窃,稿件不能一稿多投。第四,要善于沟通、合作。要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与同学友好相处,要学会合作、学会忍让。第五,要立德为先。不怨天忧人,不好高骛远,做人、做学问都要脚踏实地,以德服人。第六,要注重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和毅力,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下坚实基础。第七,英语不过关的同学要努力学好英语。校长希望同学们认准方向、坚定前行,成为具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健康的身心状态、严密的逻辑思维和善于沟通合作的综合型人才。校长的讲话亲切朴实,既有高屋建瓴地点拨,也有细致入微地提醒,为全体研究生上了精彩一课,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开学典礼结束后,副校长谢志华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他提出,学习的本质是通过交流发现差异的可能性;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认识世界、表达世界、创新世界;学校是师生、同学间知识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即“少读书”,提高读书效率;“读精书”,“精书”充分体现了作者严肃的思考过程,具有完整的逻辑性;“精读书”,通过反复阅读,读懂选择阅读的每一本书。他希望2015级新生在未来三年,充分利用学校这个平台,读懂经典书目,与老师、同学相互交流,积极参加各项学术、文体活动,发现差异,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发现别人未能发现的领域,拥有更加幸福、更富效率、更有成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