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喜迎2015级新生

  

  

  

    

   

  

  

  

  

  

新起点、新征程,筑梦工商;求真知、立壮志,扬帆远航。98日,阜成路、良乡两校区内生机盎然、热闹非凡,喜迎2015级研究生、本科生。

一张张热情的面孔一同迎接新生的到来,各项报到程序有条不紊。校领导谭向勇、张德玉、谢志华、张耘、郑文红、方德英、董竹娟分别走访了阜成路校区、良乡校区,在各个学院报到处,他们亲切询问了工作人员迎新工作情况,了解新生报到注册情况,并走进宿舍,与新生及家长们热情地交流,鼓励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主任蔡本睿等领导亲临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

各学院迎新:彰显特色 创意纷呈

一大早,各部门、各学院的负责人、老师及学生志愿者们便来到现场,为迎接新生们做好充足准备。理学院将化妆品专业学生自制的化妆品供新生试用;食品学院悬挂的标语“Young在工商 Hold住梦想”别样新颖;计信学院将报到流程图文并茂地印刷在展板上方便新生快速办理;材料学院的班主任们全勤到岗,耐心细致地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专业特色和专业方向;经济学院高年级的学生最早到达招新现场开始布置;身着商学院院服的志愿者遍布良乡校区生活区东门到迎新点的每一个岔路口,将商院红燃到了商学院每一个新生的心中;法学院迎新处张贴了学生手绘的“良乡校区导航图”,并提前对迎新人员进行了三次培训以便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外国语学院则以“欢迎、完美、温暖”为主线开展迎新活动;艺传学院总计安排近30位老师参与迎新,并印制入学前两天的时间安排表,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学院安排。

一个个满怀希望与期待的新生陆续步入校园,略显炎热的天气丝毫不影响新生初入大学激动的心情。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热情的帮助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温暖着新生们的心,让初到校园的新生有了归宿感。

管理服务:细致入微 温馨体贴

为确保2015级新生顺利报到入学,学校此前召开了迎新工作协调会,对迎新工作进行了部署。学生处、研工部分别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对迎新接待工作进行周密地策划安排。迎新现场,教务处、宣传部、团委、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财务处、校医院、网络中心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营造校园氛围,简化手续,注重人文关怀,做好服务与保障。

不同于往年,今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本科新生提前到校报到。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前安排,确保提前报到的同学能够顺利办理手续并入住。

报到当天,志愿者们的服务一如既往温馨细致,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地铁站、校门口、学生活动中心等沿路,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热情帮助,带领他们了解报到流程,充分认识校园。与以往不同的是,为更好地为新生入学服务、更早地熟悉和了解学生,今年学校各学院所有班主任都参与到了迎新活动当中。据悉,担任2015新生的83位班主任几乎都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并将在学生今后的四年学习生活中持续担任班主任工作。今天一早,新生班主任们便等候在了报到处准备迎接新生,并纷纷到学生宿舍进行走访。各个学院还为新生发放了《学生手册》、《军训手册》等资料,并开通网络提前注册方便新生入学。新生报到区里,“绿色通道”的设置,新生们可以快速便捷办理借款、国家助学贷款等各类申请;新生注册、一卡通激活等为新生提供了“一条龙”式服务。学校还为每一位新生发放了《迎新特刊》,其中包括寄语新生、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介绍、教师风采、青春榜样人物专访、筑梦工商等内容,为新生及家长更快速熟悉、了解学校的发展现状提供了渠道。

在研究生迎新现场,学校为每一位新生赠予一枚印有“北京工商大学”字样的胸章,作为人生之路新起航的象征。在显著位置,设立了咨询台、后勤管理处迎新服务点和家长休息区,为新生及家长们提供更加人性化和便利的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校推出了“新生迎新”举措,部分2015级的新入学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加入迎新工作。在新生志愿者中,有很多本科就在我校就读的同学,这批特殊的“新生”凭借自己四年的经验帮助新同学熟悉校园环境。“我们是在暑假就向校园会提交了简历,通过层层选拔作为志愿者出现在迎新现场,这种入学方式也算是我人生一次新的体验。”商研1522班的杨昊琳同学如是说。

随着学校留学生人数的增加,国际交流处专门设立了留学生迎新工作台,还特别安排了志愿者,为国际留学生提供一对一志愿服务,减少语言障碍,让留学生们尽快适应学校生活。此外,很多海外高年级留学生自愿在假期中留在学校,带领提前报到的新生熟悉周边环境,领略中国文化。

新媒体助力:信息直达 便捷沟通

“扫一扫码,欢迎到家”,一进入良乡校门,一面印有8个学校职能部门、9个学院83个新生班级二维码的展板映入眼帘,引起学生家长和新生驻足。在阜成路校区的学校门口和各学院报到处也设立有学校、研工部及研究生各学院微信二维码展板,新媒体的注入成为本届迎新的一大亮点。许多新生在现场拿出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加入新生群和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公众号,快速便捷地融入到北工商的校园氛围中。

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不仅在学校校园网发布新生入学相关信息,还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将新生入学报到的流程、注意事项进行了广泛宣传。 据悉,根据学生处的总体要求,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事先建好了所有班级的微信群,并且率先加入进去,早早就在班级群里迎接新生,并将入学后相关安排发送到新生手中。很多新生和家长都表示,利用新媒体手段可以使信息传达更方便、更及时,他们表示会持续关注网站和微信通知内容,了解入学教育安排和学校的各类资讯。特别是班级微信群,让新生快速便捷地融入班集体,而且能够和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及时充分交流,使传统班级模式打破了时空界限,更加贴近学生需求,体现了学校对新生的关心,也让家长感到温暖和放心。

在迎新工作中,随处可见老师们忙碌而亲切的身影,材料151班班主任孙辉谈到,“盼望、激动是我现在的心情,一方面从学校到学院都很重视本次迎新活动,一方面我们也很期待跟自己的学生们见面,大家不到8点就已经全部到达良乡校区准备开始迎新工作。”而今天的主角们更是激动万分,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专业153班的新生魏泽洋满脸欣喜地谈到很期待开学的日子,“爸妈都很放心,来到学校看到这么多学长学姐老师这么细致入微的服务,更加放心了”,作为今年入学年龄最小的学生,15岁的她青涩、稚嫩,但相信北工商会为她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陪着她一同成长。

2015级新生在北工商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祝福新生们在北工商绽放青春、放飞梦想、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