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两委”扩大会议暨领导班子务虚工作会 研讨“十三五”学校发展战略

   

     

93日至5日,学校召开两委(扩大)会议暨领导班子务虚工作会,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研讨学校“十三五”发展。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张耘、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正职及各学院(部)教授代表共70人参加了会议。

孙宝国校长做了题为《北京工商大学“十三五”主要目标和发展思路的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学校的奋斗目标是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要研究探索适合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途径。孙校长结合目前学校的综合排名、本科生毕业质量排名等数据对学校有关工作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校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的主要目标,强调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要可量化、可测评,要切实提高目标体系设计的科学性,要突出特色,规范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质量;要坚持育人为本,始终坚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孙校长结合学校的校情、优势和机遇提出了学校下一步的发展策略,提出了实现十三五指标的举措和可行性,并着重就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孙校长指出,要加强党委对改革的统一领导,凝聚改革共识,稳步推进改革;继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快速发展、稳定发展;强化学校层面对改革的顶层设计,先设计再改革,注重改革实效。孙校长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敢于担责,勇于实践,共同为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议采用圆桌会议的形式,54名与会的部门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分别发言。大家围绕孙校长的讲话,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本部门的工作,对如何谋划好学校“十三五”的发展建言献策。参会人员表示,孙校长的报告运用大量的数据及指标对比,全面分析了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的现状,从顶层设计入手,为学校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深感责任和使命。大家围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教学科研工作、推动学科建设、优化师资队伍、做好条件保障等工作,畅谈了思路和想法,并针对建设什么样的学校、如何建设,针对各项目标如何落实和各部门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建议。

 随后,与会校领导张德玉、谢志华、张耘、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分别发言,对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建议。与会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总结了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分别就学生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安全稳定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校友工作、财务资产工作、后勤保障工作、网络与信息化建设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统战工作、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思路和要求。与会领导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全员育人,夯实基础,明确职责,强化学风养成,进一步培育精神文化;要找准学科特色和优势,明确方向,提升档次,塑造学校品牌形象;要坚持改革创新,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做好资源配置,为教师和学生服务;要整合校园软件系统,保证网络安全,用数据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提供支持;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为学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把握对教育规律的认识,紧密围绕大学的四项功能谋划发展,进一步服务社会,把握机遇,主动服务首都;要加强对改革发展的整体规划和研究,凝聚发展的核心问题,统一方向,加强部门协同,落实各项保障机制;要积极发挥师生的集体智慧,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和离退休人员的作用,共筑同心工程,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党委书记谭向勇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学校如何谋划十三五规划、加强学校管理提出了要求。他谈到,此次会议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谋划好今后各项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参会同志认真准备、建言献策,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形成共识,统一思想。他强调,学校的发展要尊重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要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要充分总结经验,了解有关政策要求,深入理解学校发展的目标和三步走的战略,进一步完善两校区办学。要继续做好学科建设,加强科研平台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继续完善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科研的质量和数量,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工作,加强硬件建设和保障工作。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贯彻精细化管理,探索实施分类分层管理,完善二级管理;管理中既要坚持共性的一般的原则,也要考虑个性发展;要坚持依法治校,要讲政治、讲规矩,要注重加强沟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希望各单位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加强研究,规划好本部门在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希望广大干部和教职工共同努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推动学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