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2015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830日至91日,学校举办2015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班。谭向勇书记和孙宝国校长分别出席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学名师以及校外特邀专家分别为新入职教职工做报告。90多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校长孙宝国作了题为《与北京工商大学共创辉煌》的报告。报告从认识北工商、适应北工商、建设北工商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奋斗目标,并强调,优秀的教职员工是学校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学校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希望大家能够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学校,在学校干一番事业,与学校共创辉煌。他对新入职教职工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第一,听课、助课、讲课,尽快过教学关。要抓紧听课助课,认真备课,用心讲课,细心批改,耐心指导。第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要先做人,再育人,做人要诚信、宽容、大气;育人要传道、授业、解惑。第三,锁定科研方向,做好科研工作,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瞄准本领域的前沿科技和国家战略需求,个人研究兴趣与客观条件统一,研究方向与学科发展方向统一。第四,处理好名利关系,在学术团队中成长。第五,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要勤奋、严谨、自信、创新,成功者是奋斗出来的,要不畏艰险,坚持不懈。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事等方面的制度和要求。魏中龙处长介绍了对学校本科教学的反思、改革与要求。杨有红处长介绍了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对青年教师的激励措施和有关要求。张晓堂处长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现状、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

学校的教学名师为新入职教职工做了课堂教学示范。北京市教学名师曹显兵教授和青年教师何玉润副教授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曹显兵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工作在教学一线多年的优秀老教师的经验和心得。

校外知名专家为新入职教职工做了专题讲座。熊璋教授以自己的切身实践,诠释了一个优秀大学教师应具有的师德观和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罗旭华教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主题为新入职教职工开启了一场心灵之旅。培训还邀请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的专家为新教职工以后申报项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

谭向勇书记做了总结报告。他从学校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发展阐释了学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从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人事管理、硬件设施、管理与文化等六个方面分析了大学的内部管理。同时,他对新教职工提出希望和要求:第一,要做到专和精,每个人都要成为本岗位的专家。第二,要加入团队,融入团队,找准位置。第三,要有爱心,热爱教学工作,热爱学生。第四,要做好教学工作,能讲好一门课,会讲两门课。第五,要做好科研工作,明确研究方向,教学与科研要相互促进。第六,要协调好各种关系,为人处世要真诚。第七,管理要精细,注重细节,加强精细化管理。  

听完各类报告后,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他们普遍肯定学校对新入职教职工的培训,表示本次培训使他们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对教职工的基本要求有了初步了解,对他们尽快实现从学生向员工的角色转变有很大帮助。同时,他们深刻认识到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休戚相关,并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与学校共成长共发展。

近几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单位以及校内外专家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工作已经成为学校一项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培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