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傅莺莺老师入围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决赛

   

819日,首届(2015)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行。我校理学院傅莺莺老师的作品《贝叶斯公式》继获得北京市特等奖、华北赛区特等奖后,进入全国决赛现场会评环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件作品角逐全国特等奖和全国一等奖。她的另一作品《数列极限的概念》也荣获了北京市及华北赛区一等奖。822日,傅莺莺老师应邀在华北赛区颁奖会上现场展示了特等奖作品。

微课程是以视频为主要载体,深度融合先进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的课程形式。首届(2015)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竞赛面向全国本科高校数学教师,旨在鼓励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内容紧密融合,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提高数学课程教学质量。竞赛内容涵盖大学数学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全部知识点。参赛者选择一个知识点(群),录制完成时长10-20分钟的微课程视频,并提供配套的教学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以及相关教学辅助材料等。

本次竞赛分为赛区初赛和全国决赛两级。七大赛区初赛于201531日至630日举行,得到了广大高校及教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有效参赛作品共计1881件,其中华北赛区287件,北京地区有包括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29所高校的教师参赛。赛区初赛最终评出特别奖1名,特等奖189名,一等奖367名,二等奖566名。经专家网络评审后,最终95件赛区特等奖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决赛现场会评。

本次参赛获得了教务处和理学院的大力支持,网络中心慕课工作室承担了本次微课程的录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