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相约北京 · 燃情冬奥】学校志愿者与冰立方的10个“日日夜夜”

f00c8735c7154fcfabc30c8ba5c0f6cf.jpeg   8312fbee1af2447ea0967b80e52e0ce6.jpeg

51688ee11f2e4f7ea11a26b4e450c750.jpeg   86743652ccb04ac59cceb627e6003f78.jpeg

adaf66107541474fa568d43c04dc0738.jpeg   32ec6e8ece33467199ed225407ca79f8.jpeg

0d471b71336445a3873a8d84bc4ebaff.jpeg   14c4d91058c94278b9c36146331b9fb2.jpeg

4月10日,我校23名志愿者骨干在“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的志愿服务工作正式落下帷幕。在志愿服务的10个日日夜夜里,他们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承担了赛事服务、媒体运行、外宾接待等多个领域的工作。他们对标赛时标准,恪尽职守,齐心协力,践行北工商校训,发扬志愿精神,成为赛事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获得来自场馆运行团队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央视网、央视影音、中国体育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新京报、北京头条等多家媒体先后对我校的测试活动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报道,充分展现出我校青年志愿者的青春本色和责任担当。

同心齐力,保障赛事服务

在本次测试赛活动中,共有13名北工商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领域8类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认真参与赛前培训,学习冬奥文化,了解EVS领域工作的具体含义,对冰立方的整体布局和各个点位的工作职责都有了全面的认识

4月2日17时,“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正式举办。在长达5个小时的工作时段中,志愿者们分别承担了检票验票、人流疏导、通行控制、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从入口处的软性检票到场馆内的落座引导,志愿者们有序排布在观众流线上,为到场的观众提供全方位服务。他们恪尽职守,有效维护场馆内的正常秩序,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

井然有序,助力媒体运行

沟通交流、发放和回收袖标卡片、协助引导、疫情防控……这是我校媒体运行领域愿者承担的工作。在现场,他们井然有序地指引媒体记者签到,主动问询记者需求,为场馆内媒体宣传工作的平稳运行提供高质量保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赛场看台座位需要保证间隔落座,场内所有人员都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以上间隔距离。志愿者们认真遵守场馆疫情防控要求,协助场馆工作人员维护场馆秩序。

在岗期间,他们也积极维护看台秩序。在志愿者与场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赛场秩序井然,测试活动顺利开展。他们以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助力媒体运行工作有序开展。

诚心诚意,热情服务外宾

迎接外宾与重要领导也是我校志愿者们的工作。志愿者们按照场馆防疫要求,在入口处准备无接触式测温设备、北京健康宝二维码、消毒纸巾与洗手凝胶等物品,在回廊大厅摆放冬奥字样的茶歇、秩序册等,向外宾展现“北京2022冬奥”之美。

接待外宾时,志愿者们用热情的微笑、得体的谈吐引导外宾进行红外线体温检测和北京健康宝扫码登记,并陪同来宾进入赛事场地,为他们简要介绍场馆分布、赛事安排等。我校志愿者在各国使馆外交官及重要领导嘉宾面前展现出了高水平的志愿服务能力,充分彰显了北工商志愿者的可贵品质。

我校志愿者陈兆琦在测试赛开赛前2小时就到达了岗位。当被一位俄罗斯外交官问起是否感到疲惫时,陈兆琦说:“一点都不!非常自豪能够为冬奥作贡献,向世界展示北工商青年、中国青年的奉献精神!”事实上,不止陈兆琦,现场的所有北工商志愿者们都怀着共同的目标坚守岗位,他们不辞辛苦、毫不懈怠,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学习交流,锤炼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工作之余,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经验也是志愿者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志愿者与来自北京大学的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破冰团建活动,包括走进冬奥文化-通用冰雪知识科普、志愿者兴趣小组与图书角交流、志愿交流论坛,极大增强了志愿团队的凝聚力。大家共同努力,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冬奥志愿活动助力添彩,在交流中相互进步,共同合作,充分展现出青年大学生蓬勃的朝气。

志愿者们还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会。大家聚集在志愿者之家,通过网络参与“首都百万师生共上一堂党史课”,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历史。与此同时,志愿者之家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志愿感悟分享等,将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志愿精神相结合,引导青年勇于担当。通过党史学习,志愿者们充分认识到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党旗和团旗添彩。

温暖接力,用行动献礼冰立方

在志愿工作过程中,我校志愿者组成了宣传团队,全程跟进,对志愿者们的工作及相关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我校志愿者宣传团队张海意和梁景涵在志愿者领域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20多个部门领域,拍摄了80多段视频和照片素材,记录下了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瞬间。

4月6日,“冰立方”场馆为所有出生在4月的团队成员共同举办了生日晚会,3分44秒的暖场视频滚动播放着“冰立方”里温情、美好的瞬间,也体现出在助力冬奥的接力赛中,无数人的坚守与付出。视频定格在最后一帧时,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冰上项目测试活动至此完美收官,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模拟考”正式画上句号。在本次测试活动的志愿工作中,我校志愿者们不负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和学校的信任,用信念连接使命,用行动书写青春华章,用成果展现北工商精神。这次活动也是对赛时赛事服务工作的一次充分演练,也为冬奥志愿下一步工作计划提供了充分依据。

10月,我校志愿服务团队将再次齐聚冰立方,继续书写冬奥会测试赛“期末考”的答卷,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最终一役积蓄经验。

寒夜觥筹星璀璨,雏鹰聚力击长空,倒计时300天,北工商志愿者们将凝心聚力,相约北京,相约冬奥,2022,我们必将肩负使命,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