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会

2022年秋季学期伊始,两校区校园即将迎来2022级新生,为充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好辅导员、班主任等学工队伍思政工作生命线的作用,8月31日,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2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学生处处长吕良,各学院副书记、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主持。

吕良详细解读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形势,就迎新期间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要求做出部署。他谈到,新生入学前后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期,关系到学生入校后能否快速适应校园生活,他要求新生班主任、辅导员把各项工作要求细化到主题班会、宿舍走访、谈心谈话等各项环节中,努力做好特殊学生的关心关爱,一对一、点对点做好学生各项工作。

 

在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环节,人工智能学院孙晓荣以《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为题,通过爱的教育、爱的回报、爱的辐射三个层面,循序渐进介绍了班主任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意义与收获;经济学院徐徐以《培养规划意识,实施分类管理》为题,建议班主任要培养规划意识、重视班级班风建设、分类管理对症帮扶学生等。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介绍为新生班主任提供了有益借鉴。

学校指南针班会工作室负责人梁丹丹为与会班主任、辅导员进行了“初识大学”主题班会召开方式、关键要素、注意事项的详细解读,为班主任、辅导员如何召开好新生入校后第一次班会做了全方位指导。


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张宏宇,为新生班主任带来《大学新生的引航者——班主任工作的心理意涵与方法》的培训,通过阐述班主任在大学生成长中的心理意义、大学生当前心理发展的关键点等内容,从心理教师的角度为班主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班主任与学生开展沟通交流等工作提供了全面提示与专业指引。

何猛以《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与舆情应对》为题,重点就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以及网络舆情的应对方式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她结合各高校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实际案例,为与会人员筑牢“底线意识”,帮助班主任、辅导员充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高校稳、首都稳、全国稳的重大意义,全力维护首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

李中奇向全体2022级辅导员、班主任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重要性,充分认识高校稳、全国稳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将新生教育前置,要充分认识思政工作生命线作用,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新生入学前后思想教育引导和政策解释,下功夫讲清、讲透、讲明白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和安全稳定要求,通过大走访、大交流,大思政,将疫情防控、舆情引导、安全稳定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确保新生入学期间平稳、有序。三是要抓好新生入学适应教育。班主任、辅导员要明确职责、分工负责,要在学生入学后第一时间深入宿舍、课堂、食堂,了解探访学生思想与生活状况,及时化解学生矛盾,传递正能量,努力成为深度参与学生教育,塑造学生品格和品行的“大先生”“大专家”。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角色转变,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激发学生最大潜能,努力营造学生自我觉醒和自我成长的良好氛围。

班主任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是支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的中坚力量,学校持续推进班主任、辅导员等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为充分发挥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作用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为培育出勇担时代使命、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