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传媒与设计学院主办第一届艺术与科学学术论坛

10月30日,传媒与设计学院第一届艺术与科学学术论坛“未来媒介·社会创新设计”在良乡主校区拉开帷幕。会议邀请了7位外籍学者和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学者共聚云端,分享多领域艺科融合的前沿成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教授出席会议。学院院长王擎、副院长刘红菊、陈晓环、李杰琼全程参与会议。学院设计学专业教师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刘红菊主持。

徐丹丹在开幕式致辞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希望通过与会专家的智慧和与我校师生的交流,促进学校设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更大进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设计学科评议组专家宋协伟教授强调,未来已来,要改变思维方式,以环境、生态为本,探索真正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新学科、新培养体系。王擎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传媒与设计学院现况。

会议主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琇,美国新泽西罗格斯大学终身正教授谭力勤,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国际联合设计实践教育中心主任Ben Hughes,美国雪城大学跨媒体艺术系教授徐瑞鸽,北京市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宋慰祖,俄罗斯美协副主席、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叶甫根尼·罗马什科作主题发言。主论坛由陈晓环主持。

汪景琇教授在题为《关于艺术与科学的一点思考》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优秀的艺术和伟大的科学成果都是人类文明最高形式的体现。艺术与科学也愈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服务于国家和社会。谭力勤在题为《在AI冲击下,不可视艺术的智能拓展》的主题演讲中从不可视艺术的技术架构开拓、人文审美认知和形态类别延伸等三部分进行剖析,以艺术实例佐证了不可视艺术的关键特征。Ben Hughes带来了题为《设计思维与创新》主题演讲,通过对比中外高等院校设计教育的差异,分享了如何进行设计实践的训练、进而激发艺术创作热情,增进学生在真实世界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徐瑞鸽演讲题目是《艺术可视化的实践与探索》,她谈到了艺术可视化的功能性,并结合大量优秀作品和案例阐述了艺术可视化在探索创新的信息表达方式中的作用和意义。宋慰祖在题为《设计科学方法论——设计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中提到,设计既是一门艺术,又是一门科学,从服务设计的角度提出设计应该实现公共服务社会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叶甫根尼·罗马什科在题为《新媒介下的俄罗斯当代艺术》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俄罗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并结合实例分享了新媒介对传统艺术创作和呈现方式所产生的重大影响。

当天下午举办三场分论坛“物蕴万千——产品设计的交融与延展”“ 虚实之境——数字媒体艺术的当下与未来”“ 视见无界——视觉传达设计的开源与升维”,分别由产品设计专业张明、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吴思淼、视觉传达专业主任张俊佩主持。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未来媒介·社会创新设计”主题进行了各专业领域的研讨。

此次论坛从多个维度对艺术与科学融合的成果及未来方向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是一次艺术与科学的学术盛会,有力提升了我校设计学科的综合影响力,助力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