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国家大豆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学术活动 ——植物基食品创新发展论坛

近日,植物基食品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植物基食品分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会议举办,食品与健康学院刘新旗教授作为副理事长主持植物蛋白分论坛学术会议,并作大豆蛋白及其组织蛋白营养与加工特性报告。

近年来,随着植物基食品生产工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植物基食品进入到消费市场,产业发展迎来窗口期。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数据表明,我国肉类的消费总量占全球第一,对肉类的需求量大。植物肉的出现将为国民饮食增加一个重要选择,并且消费者也在逐渐接受非传统蛋白,植物肉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科技界与产业界在植物基食品标准建立和生产技术开展了大量研究,为植物基食品在食品行业的推广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持,使之成为食品的新原料之一。刘新旗教授表示“植物蛋白为原料生产的替代肉是一种可持续的未来食品供应选项,植物基食品的大范围推广当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在于植物基食品的口感,动物源食品虽然存在胆固醇高、动物激素、兽药残留等这样那样问题,但是消费者还是会普遍选择动物肉,要想让植物肉进入家庭厨房餐厅需要通过创新的食品加工技术让植物肉更加好吃。

本次论坛是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背景下,植物基食品飞速发展之际,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植物基食品分会承办的高峰论坛。旨在介绍植物基食品这一新兴食品领域的最新发展,夯实植物基食品的科学理论基础和开展技术创新研究,以提升植物基食品的营养水平,满足健康、美味的新需求。本次论坛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搜狐网、澎湃网等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